印象派的“创立”人——艺术商人Paul Durand-Ruel

时间: 2015-03-28 23:19:0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国际

雷诺阿《煎饼磨坊》

很少有艺术史中的艺术运动如印象派(Impressionism)那样为人所熟知。在每一周的艺术新闻中很少不会提及莫奈以及印象派的其他成员,印象派的作品总会在拍卖中以天文数字来再创新高,并且凡是以印象派为主题的展览总是能吸引大批的观众。目前伦敦国家画廊正在展出“创立印象派”展览,本次展览被英国艺评家Richard Dorment称为是近二十年来英国举办的关于印象派的最重要的展览。

展览除了展出了莫奈,毕沙罗,德加,雷诺阿,西斯莱以及马奈的杰作外,也聚焦于一位具有长远目光的法国艺术商人Paul Durand-Ruel (1831-1922年)。在他一生的时间里,据统计大约经手了12000多幅印象派艺术家的绘画作品。根据研究Durand-Ruel 并没有创立印象主义,但是他确实发现了这些艺术家并且使得印象派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关注。从某些方面来说他确实是推动了印象主义的发展,如果没有他的话印象派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一开始Paul Durand-Ruel 关注的是德拉克洛瓦,库尔贝以及米勒等艺术大师的作品。在1870年,他经法国画家杜比尼(Daubigny)的介绍认识了莫奈和毕沙罗,立刻深深地迷恋上了印象派绘画作品。当时他就马上买下来一批作品,其中包括莫奈画的伦敦格林公园风景画,以及一幅毕沙罗画的锡德纳姆街区。毕沙罗在后来写道:“如果没有他,我们当时可能会饿死在伦敦街头。”

1872年Paul Durand-Ruel回到巴黎,在一位画家那儿看到了马奈创作的一幅静物画《鲑鱼》(1869年)并立刻买下。后来他参观马奈的画室,用了3.5万法郎购买了马奈21张作品。在那时,印象派还默默无名,他的这种做法无比的大胆且充满风险,购买这些作品几乎使他濒临破产。但他坚信他的付出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

后来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和运作,终于为印象派打开了艺术市场。在1876年他在自己的画廊中为印象派举办了第二次展览,后来为印象派艺术家们举办了多次个展,引起了广泛的关注。Paul Durand-Ruel吸引了很多美国买家来收藏印象派的作品,他说道“美国人通常不做过多的评价,而会付诸实际来收藏作品。”

在1905年的时候,Paul Durand-Ruel在伦敦的格拉夫顿画廊为印象派策划了一场特展,当时展出了315幅作品,其中包括他自己收藏的196张。这时,Paul Durand-Ruel已经上了年纪,他决定用写作的方式记录下自己所做的一切,为印象派在艺术史中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本次展览的策展人Riopelle说道:“从这一方面来看, Durand-Ruel确实‘创立’了印象主义。”(来源:BBC Culture 作者:Alastair Sooke 编译:孟媛)。

马奈 《鲑鱼》 1869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