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 文艺范儿中国年即将登陆美国

时间: 2015-01-29 11:42:2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国际


2015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 主形象海报

    纽约时间2015年2月17日,正值北京时间中国春节除夕,届时,将有来自中国的春节主题灯光装置、公共艺术作品展、主题焰火晚会等登陆纽约帝国大厦、林肯中心等地标性建筑,著名艺术家许江、徐冰、关峡、吕胜中、展望、黄建成、陈文令等将联袂把中国的年味与公共艺术及当代创意汇集在一起,展现在纽约这座世界城市的上千万市民和游客面前,让大家一起体验与众不同的中国春节新年。本次活动以“欢乐春节:2015年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为主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承办,是“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国家形象品牌的首次亮相。据悉,该活动将从纽约时间2015年2月17日开始,持续一周至2月24日大年初六结束。


主题焰火秀效果图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和美中华》主题焰火晚会由中央美术学院进行总体设计,将于2015年2月17日傍晚 19:30在哈德逊河上进行,表演时长20分钟,分为“喜气洋洋”、“大地春回”、“星月交辉”、“普天同庆”四个篇章,焰火晚会表演时将通过纽约WABC广播电台同步播放由著名音乐家关峡配乐的“和美中华”焰火组曲,美国当地民众可在哈德逊河两岸观看焰火的同时,通过当地电台收听焰火配乐,璀璨烟花配合余音绕梁的音乐将成为传播中国春节的最好途径。据了解,当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将举行招待会,邀请美国政要、文化名流、华人社区的重要嘉宾在总领事馆观看焰火晚会。


帝国大厦灯光装置效果图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华彩中国》主题灯光装置将于2015年2月17日至18日在纽约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闪亮,按照“锦绣新年”、“阳春白雪”、“绿意盎然”、“姹紫嫣红”、“普天同庆”五个节奏,每3分钟循环播放,给纽约冬季的天际线带来春节的温暖气息。


林肯中心 公共艺术大展效果图


林肯中心创意集市效果图

    林肯中心作为世界级表演艺术的中心,是所有艺术家憧憬的舞台,同时也是汇集了剧院、歌剧院、音乐厅、室外音乐厅的纽约文化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艺术会场和国际性的艺术殿堂。

    2015年2月17日至24日,林肯中心艾弗利•费雪厅(Avery Fisher Hall)将呈现许江、展望、黄建成的代表作,许江的作品《共生》把近400株葵花雕塑组合在一起,犹如在空间中耸立的生命之波;展望的《假山石102#》则把用镜面不锈钢复制的天然太湖石装置放置在欧式建筑中,让会堂流露出中国园林的意趣;而曾担任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设计总监的黄建成则把壮观的《清明上河图再造计划》三维动画影像作品投影在大厅外立面3.4M×34M的巨幕播放,让林肯中心的游客可以一观中国传统绘画中所描绘的宋代都市的盛况。

    而林肯中心另一边的中庭大厅(David Rubenstein Atrium)则展示徐冰、吕胜中、陈文令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徐冰将展出《汉字的性格》手绘二维动画作品,运用动画的形式使观者在汉字演变的历史中了解汉字书写与中华民族特殊性形成的关系;陈文令的作品《后天之景》则以十二生肖为主题展现消费时代的视觉符号化现象,从而营造超现实主义未来感景观;吕胜中除了展出其代表作品“小红人”系列,还以展厅中的艺术衍生品、中国年货为媒介,策划了他的现代版“创意集市”,既是一件当代艺术作品,又是真正可以销售春节年货的集市。


许江作品


展望 假山石102# 2006年 (H)286x145x110cm 不锈钢

    中庭大厅内的创意集市集合了专门为“欢乐春节”活动征集来的创意衍生品、中国传统工艺品及精品年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其中包括来自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苏州博物馆、鄂尔多斯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的艺术设计产品。创意集市可观可游,与林肯中心艾弗利•费雪厅(Avery Fisher Hall)外的黄建成作品《清明上河图再造计划》中所描绘的古代集市形成有趣的对比,并让观众了解中国春节集市与年货的传统。


 徐冰作品 汉字的性格视频图片


陈文令 后天之景NO.2 215x120x90cm 铜 装置 2014

    此外,“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活动还把正在纽约历史博物馆举行的《美籍华人:排斥/包容》展览纳入作为其中一个子项目,希望有更多的美国人在春节去参观这个展览,共同在纽约营造一个具有艺术气息的中国农历新年氛围。


吕胜中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