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周刊》漫画家遇难 艺术对抗恐怖袭击

时间:2015-01-08 10:35:5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查理周刊》杂志

2015年1月7日,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遭武装人员持冲锋枪与火箭炮袭击,致至12人死亡,多人受伤,其中包括四名法国著名漫画家遇难。这四人分别为周刊主编在内的Stephane Charbonnier, 笔名为Charb;笔名为Cabu的Jean Cabut;笔名为Tignous的Bernard Verlhac,以及Georges Wolinski。


遇难的四位漫画家

《查理周刊》是法国著名讽刺漫画杂志,创建于1970年,2012年在法国发行量已达4.5万份。这一杂志以讽刺漫画来针砭时弊,敢于挑战一切世俗和墨守成规,曾多次刊载涉及讽刺穆罕默德和上帝的漫画。其官网首页写着他们的理念:“本杂志没有广告也没有靠山,查理只有读者。感谢你们购买查理,为了新闻自由除了你们我们还能指望谁?”

《查理周刊》主编Charb现年47岁,自1992年加入杂志社,于2009年接手主编一职。2011年他在刊登了一则涉及默罕默德的漫画后遭到恐吓而接受警察保护。2012年他曾公开说道:“我不怕报复,我没孩子,没老婆,没车,没钱,说出来也许夸张,但我宁愿站着死也不要跪着活着。”Georges Wolinski是法国漫画界的传奇人物,他在《查理周刊》创建时就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曾说过:“我们用漫画来探寻我们所处的时代,讨论社会问题。”

漫画作品

而正是这些敢于直面社会问题,以幽默讽刺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看法的艺术家们卷入了权力与政治宗教斗争之中成为了牺牲品。在一夜间,世界范围内的艺术家在第一时间发表作品,以声援在袭击事件中遇难的法国《查理周刊》漫画家。

艺术家作品
艺术家作品

艺术家作品

艺术家作品
艺术家作品

这一杂志经历了政府下令关闭,经历了无数的恐吓,经历过爆炸案,经历了黑客袭击,现在又经历了血腥屠杀,但依然没有倒下。目前《查理周刊》官网主页为黑底白字,只有一句话:JE SUIS CHARLIE (我是查理)。在历经磨难之后,只会让艺术家们越挫越勇,以更多更伟大的艺术作品来回应暴徒。“我是查理”,我更是艺术。(来源:Art Daily, Hyperallergic 编译:孟媛)

《查理周刊》网站首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