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假如有诺贝尔艺术奖 安塞姆·基弗可能是得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16 14:22:20 | 文章来源: 新周刊

诺贝尔奖每年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办授奖仪式,每到这个时间点,谁是本行业的精英翘楚就会成为其他各个专业领域的热门话题。

去年这个时候,英国《卫报》痛心疾呼:诺贝尔设有物理奖、化学奖、生理奖、文学奖、和平奖以及经济学奖,可为何唯独没有艺术奖?《卫报》的分析认为“这反映了艺术在20世纪初的地位等级并不乐观”。这么说并不公平,20世纪艺术领域风起云涌,不仅出现了与传统相接的顶级大师毕加索,还产生了开创未来的抽象艺术。

之所以没有诺贝尔艺术奖,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诺贝尔没有在遗嘱里提到艺术而已。

假如真有诺贝尔艺术奖,在2014年,这个奖又该颁给谁?本刊的微调查显示,这个问题难住了将近一半艺术界人士,这一方面是因为艺术好坏没有统一标准,画写实的跟搞行为艺术的没法放在一起类比;另一方面是因为艺术创作有很强的区域特性,很难产生世界级的影响力。拍卖行几乎是唯一进行角逐与排名的竞技场,而为了配合买家口味,拍卖行也得把拍品按地域区分。

面对“诺贝尔艺术奖应该颁给谁”这个问题,你选谁,就意味着你选了哪种价值观。一个强调悲剧感与宏大主题的艺术家必然会倾向于安塞姆·基弗(Anselm Kiefer),一个感伤细腻并对细节无限关注的艺术家会对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情有独钟,一个带有波普玩世情结的艺术家一下子就会想到杰夫·昆斯(Jeff Koons)和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而一个行为艺术家,毫无疑问会投票给最热衷于参与社会事件的同行。

艺术界不缺奖,更不缺奖金。

虽然没有诺贝尔艺术奖,但艺术界并不缺乏对艺术家的表彰。

1984年,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创立了西方世界争议最大的当代艺术奖特纳奖,2.5万英镑奖金事小,更重要的是,这个奖捧红了今天英国最炙手可热的几个当代艺术家,如达明安·赫斯特和格里森·佩里(Grayson Perry);2004年,英国威尔士创立了奖金4万英镑的威尔士世界艺术奖与特纳奖打对台,首奖颁给了中国艺术家徐冰。

为向1980年离世的艺术家奥斯卡·科柯施卡(Oskar Kokoschka)致敬,奥地利颁发当代艺术领域的最高奖科柯施卡奖,奖金总额接近2.6万美元。纽约当代艺术基金会则有约翰·凯奇奖和罗伯特·劳申伯格奖,奖金共计8万美元。

意大利有莫罗索当代艺术奖、拉古纳国际艺术奖,各大双年展、三年展也会为参展的杰出艺术家颁奖,如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大奖等。

1975年,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香港当代艺术奖;1997年,瑞士收藏家乌利·希克(Uli Sigg)创办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2013年,HUGO BOSS亚洲艺术大奖在上海成立,每届奖金为30万元人民币。

早在1989年,日本就企图创立一个影响力堪与诺奖相提并论的艺术类奖项——高松宫殿下纪念世界文化奖。这个奖是为了纪念曾任美术协会会长近60年的高松宫宣仁亲王而设立的,专门针对五个未被诺贝尔奖选中的艺术领域:绘画、雕塑、建筑、音乐和戏剧,且只颁发终身成就奖。奖金高达1500万日元(约为11万欧元),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贾斯伯·约翰斯(Jasper Johns)、罗伯特·劳申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都曾得过这个奖。

当然,对艺术家来说,最实际的赞美是市场的认可。具体说来,就是成为国际级画廊的签约艺术家、在国际拍卖行拍出天价,作品被世界级藏家系统收藏。而最终,只有作品成为公立美术馆的收藏才能确认一个艺术家的地位。

成为艺术史的节点,才有可能获诺贝尔艺术奖

选择就是偏见的产物,每一种评选都非常困难,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

每一年诺奖出炉,科学奖和医学奖多为实至名归,很少引起争论。而文学奖与和平奖则最容易意见不一致,出现反对与质疑的声音。因此,和平奖甚至常常空缺,而文学奖更是各花入各眼,但无论怎样质疑,被提名的文学家几乎都能销量倍增。

每年的诺奖有1000至2000人被推荐为候选人,而在艺术领域讨论谁是最杰出的艺术家,尽管最终结果分歧很大,但是业内人士提名的候选人却相对集中。

安塞姆·基弗、格哈德·里希特是公认的大师型艺术家,难分伯仲;如果不是已经去世,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路易斯·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塞·托姆布雷(Cy Twombly)将是强有力的竞争者;马林·杜马斯(Marlene Dumas)、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山德罗·基亚(Sandro Chia)、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各有拥趸;达明安·赫斯特、杰夫·昆斯是市场英雄;年轻一些的猛人如珍妮·萨维尔(Jenny Saville)和提诺·赛格尔(Tino Sehgal)也令不少人心仪,后者的作品甚至没有物质实体,但就是立住了。

而在中国艺术家中,蔡国强和徐冰是得票最高的,这两位艺术家早期位列海外四大金刚,一直坚持国际化路线,且创作活动活跃,他们的创作不受地域限制,可与全世界的艺术家同台竞技。

引起广泛关注的艺术家都有某种天赋的本领,在自己的方向上把创作推进到极致。而且这些人的共同特点是,你只要闭上眼睛,眼前就会蹦出他们的代表作。这些作品是艺术史上的一个个节点,而成为这样的节点,可以说就是诺贝尔艺术奖的评选标准。

同时,以上这份名单在拍卖市场上也炙手可热,其中一些名字甚至跟古典大师一样作品稀缺。

为什么多数人都认为基弗最伟大?

在调查中,安塞姆·基弗是获得诺贝尔艺术奖的最热门艺术家。今年12月之前,经过四年的漫长准备,基弗的第一个大型回顾展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CA)举办,他46年来的创作悉数到场,历史、神话、文学、哲学和科学均有涉猎。尽管从不表达当下,但基弗的创作无疑是最为贴近社会现实的。

基弗1945年生于小城多瑙艾辛根(Donaueschingen),曾师从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和彼得·德雷尔(Peter Dreher),是德国新表现主义代表人物,也被公认是德国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

从艺46年,基弗在德国、法国、意大利拥有7间工作室,他在欧洲不同国家之间的旅行几乎就是在不同工作室之间的切换。不管在哪个工作室,基弗都喜欢单独工作,他每天骑车在自己巨大的工作室中穿行,如同在作品的时空线索中穿行。

他的成就和名声吸引了丹尼尔·科恩(Daniele Cohn)写下《安塞姆·基弗的工作室》(Anselm Kiefer Studios),也吸引来荷兰导演索菲亚·菲尼斯(Sophie Fiennes),拍摄了纪录片《故城草木深》(Over Your Cities Grass Will)。

基弗拥有可能是世界上最巨型的工作室,也创作世界上最巨型的作品。他使用世界上能找到的任何材料进行创作,如稻草、碎玻璃、干花、粉煤灰、黏土、石头、树叶、铅、虫胶、感光乳剂以及钢铁。作品没有固定形式,绘画、行为、摄影、综合材料、装置、雕塑都有尝试。这些巨大沉重的作品经常会令展出场所的墙壁不堪重负,自身却十分脆弱,难以保存。

1969年,24岁的基弗穿着父亲的纳粹军服,在欧洲不同城市行纳粹军礼,并拍照留念。他画希特勒时代劫后余生的废墟残骸,也将残骸搬入美术馆,并相信“遗迹代表了一切复苏的开始”。

有人说基弗是“德国罪行的考古学家”、“德意志的招魂人”,他通过表现德国历史的暗面,为德国的理想主义疗伤。基弗的作品总能激发观众的好奇,想去了解关于他的全部,但基弗好像一直在对抗被了解的可能,他题在画上的文字复杂又晦涩,唤起的联想比理解更多。

2008年,基弗凭借作品“铅铸图书馆”获得德国图书和平奖(Friedenspreis des Deutschen Buchhandels),成为第一个获得这个奖项的造型艺术家。

艺术有能量,但没有最佳。

1900年,诺贝尔在遗嘱中要求将自己死后留下的财产分成五等份:“一份奖给在物理界有最重大的发现或发明的人,一份奖给在化学上有最重大的发现或改进的人;一份奖给在医学和生理学界有最重大的发现的人,一份奖给在文学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最后一份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

很显然,当时艺术并没有进入诺贝尔的视野。但是《卫报》的评论相信,这个情况在今天已经得到完全的改观,“如今的艺术和文学一样精粹”。

15世纪以来,艺术家离工匠身份越来越远,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的动手能力减弱了,恰恰相反,一些艺术作品的精密和复杂程度让瑞士表厂的顶级工匠也自愧弗如。艺术家的能量增强了,因为他们对世界产生影响的方式越来越精神化,他们不再靠天顶画和雕塑来散播信仰,而是表现我们所生存的世界,或成为你我的镜子。

不需要诺贝尔艺术奖,因为艺术不需要群龙之首。它击中人心的方式多种多样,无法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与文学一样,艺术是一道仅容少数人通过的窄门,它是造梦的领域,也惊醒你的迷梦。最杰出的艺术家可能是人类中最不切实际、最独特的那群人。自文艺复兴时期开始,艺术家就接受赞助而得以生存和创作,表面上他们靠手艺养活自己,实际上吸引众人的,是他们在形体中高举的心灵,以及在色彩中发光的精神。

微调查

诺贝尔艺术奖给谁好?

艺术家张晓刚:“肯定给60岁以上的,那可能会是里希特,因为这几年他对世界有持续影响力。本来应该给弗洛伊德,但他死了,其他艺术家还太年轻。我还会选路易斯·布尔乔亚,但她也去世了。”

艺术家毛旭辉:“给基弗吧,悲剧很崇高。”

艺术家岳敏君:“艺术怎么能有公认的呢?不可能有公认的。文学奖可能还好处理一点,因为语言上的东西还是受大众语言逻辑的限制。艺术这个东西没有什么标准,所以没有办法发诺贝尔奖。”

艺术家牟桓:“艺术如与发明发展人类文明的科学家站在同一奖台上,艺术家只能是个可笑的打酱油者。如果艺术设同一级别奖,仅在绘画类没死。在绘画语言贡献、社会现实意义、创造力和影响力等因素我偏向里希特。”

艺术家刘建华:“还真一下想不出,想说的又不在了。”

艺术家杨俊岭:“罗曼·塞纳(Roman Signer),喜欢艺术家浪漫的幽默,选不上也喜欢。”

艺术史学者吕澎:“关键是今天,今天全世界都很疲软,没有满意的艺术家显出他的那种天赋、才能和充满影响力的状态。没有这样的人,但是如果有奖的话就会有人去努力,也许就会刺激出这样的艺术家来。”

香港白立方画廊总监周晓雯:“基弗,看看他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展览,就明白了。”

最有可能获诺贝尔艺术奖的十位艺术家

安塞姆·基弗 新表现主义代表人物,德国历史的勘探者和反思者,被公认为德国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美国《时代》周刊称安塞姆·基弗是“同一时代大西洋两岸最卓越的艺术家”。

格哈德·里希特 德国尚健在的最受敬重的艺术家,抽象绘画、基于照片的写实作品、具有极少主义倾向的绘画与雕塑均有涉猎。他最大的贡献是使绘画以照相的形式苏醒,摆脱传统的绘画在他的作品中得以存活。

马林·杜马斯 南非艺术家,世界上最成功的当代女性艺术家,以粗糙线条描摹裸体人物、扭曲呈现生命状态而闻名。她的画风趋向于强烈的表现主义,被称为“睿智的表现派艺术家”。

山德罗·基亚 意大利超前卫艺术派最重要的艺术家,擅长以轻松愉快的表达方式作画。他的作品超越时空限制,将神话人物置于田园背景中呈现在当代人面前。

大卫·霍克尼 美籍英国画家、版画家、舞台设计师及摄影师,英国现代绘画的先驱,他的作品吸收了波普艺术的特点,并坚持探索照相机的多种工作方式和摄影作品的多种表现形式。

达明安·赫斯特 最富有的英国当代艺术家,YBA代表人物,1995年获特纳奖。他主导了上世纪90年代英国艺术的发展,作品常以生死为主题,惹来争议也带来声誉。

杰夫·昆斯 工作生活于纽约的波普艺术家,作品有20多个系列,数量上万。他的不锈钢雕塑作品《悬挂的心》曾创下在世艺术家的成交纪录,他也成为拍卖场上作品最值钱的在世艺术家。

辛迪·舍曼 美国著名女性摄影家,因角色扮演和自拍照而闻名,这些照片反映了西方社会不同年代典型的女性形象,探讨了当代女性所经历的形象和身份认同。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 南斯拉夫籍行为艺术家,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利用自己的身体创作,冲破了身体的公共领域和个体领域的界限,她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对巴尔干地区民族文化的研究。

提诺·赛格尔 英裔德国艺术家,以场景艺术、情境艺术闻名,他创作的基本素材是人的声音、运动的过程和观众的参与,作品不涉及任何有形物质,也不以任何方式记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