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英国研究证明博物馆有助于学步期幼儿的成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20 23:37:49 | 文章来源: 湖南省博物馆官网

暑假期间,很多家长愿意陪着孩子们去逛博物馆、美术馆和科学中心,对大一点的孩子们来说,他们能够有事可做。但是,对刚刚学步的幼儿而言,他们则喜欢从一个展厅逛到另一展厅,走来走去,不会认真欣赏展品,所以很多家长感到迷惑,参观博物馆能否给这些幼儿带来益处。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儿童与青少年研究中心的研究员Abi Hackett针对3岁以下幼儿进行了一项研究,最后得出结论:在博物馆内让他们走来逛去,有助于幼儿的成长。

家长应该充分了解该博物馆是否鼓励让孩子们跑来跑去,有些博物馆是专门针对家庭观众开放,他们甚至会为孩子们设置一些攀爬、跳跃运动或跳舞活动。

了解这个地方

研究人员试图从儿童的角度寻找两个问题的答案:幼儿对博物馆的认识以及他们从博物馆中学习到了什么。研究对象是来自8个家庭的幼小儿童,研究时间长度为一年,这些家庭在此期间参观同一座博物馆,次数在4至10次之间。

结果显示,孩子们能够很好地融入博物馆环境之中。他们喜欢观看某些展品;对镶嵌在地板上的灯,孩子们喜欢在上边跳着玩耍;他们还喜欢爬长凳以及摆弄地板上的金属过滤网。如果是和同龄人一起玩耍,他们则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这些探索活动之中。

在这一年中,孩子们对博物馆越来越了解,所以他们自信心增强,更加勇于探索。他们逐渐熟悉了博物馆的参观路线,能够快速找到自己喜欢的展品,一年后,每个孩子在博物馆里都有自己喜欢的地方和位置。例如,孩子们迷上了博物馆里的一件熊标本,很多孩子刚一开始看到都很害怕,但慢慢接触之后,他们都喜欢上这件展品,并且能够自己找到这件展品。当他们走近这件熊标本时总会玩相同的游戏,假装熊在挠痒,他们慢慢地靠近它,摸一下它“痒”的毛皮,然后再跳开。每次参观孩子们都会根据喜好创建自己的参观方式。

一种不同的学习方式

研究人员发现,幼儿在博物馆中的学习方式具有独特性,他们不是学习博物馆展品的具体信息,而是用自己的身体去探索和学习如何与陌生的地方建立一种互动关系。该研究与之前进行的更广泛的研究结果相符合,即“运动”在幼小儿童的学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有一点争议之处,即博物馆是否具有包容性——是否允许幼小儿童在博物馆内奔跑玩耍。

最后,研究人员提出如下建议:家长带领幼小儿童定期去参观同一座博物馆、美术馆或科学中心,这样对孩子们益处最多。孩子们在博物馆内走来走去,多次参观之后,他们就会逐渐形成方位感,了解博物馆内各个不同的地方,进而增长知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