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公布:全世界的未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0-24 09:38:0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奥奎·恩维佐与保罗·巴拉塔昨天在威尼斯的合影
(照片来源:Design Boom)

近日,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与下届策展人奥奎·恩维佐Okwui Enwezor在新闻发布会上共同宣布,第56届国际艺术展的题目与主题将是“All the World's Futures”(全世界的未来)。

身为作家、策展人以及慕尼黑艺术之家Haus der Kunst总监的恩维佐表示,这次展览将“给艺术、艺术家以及他们与世界现状之间一个全新的评估。”

恩维佐在声明中表示:“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将于2015年5月9日至2015年11月22日举行,此次威尼斯双年展将不会选择某一事物作为双年展主题,而是选择由各种不同参数的三片滤光板组成的滤光器,用来象征人类想象以及现实生活中的涉及的各种活动。”这三件滤光板分别象征了:“Liveness: On Epic Duration”、“Garden of Disorder”和“Capital: A Live Reading”。

“全世界的未来,”恩维佐解释道,将由“一层纵横交错的‘滤网’”组成,这层“滤网”将展览分成三个不同的部分:“Liveness: On Epic Duration”(活性:史诗般的持续)、“Garden of Disorder”(无序的花园)、和“Capital: A Live Reading”(资本:现场解读)。

在恩维佐的设想中,这次展览“会像一个舞台,在这里可以探究历史与反历史的种种问题。”看上去,这里提到的问题政治性较强。“如今,全球的各个角落都充满了破裂与不和的关系,这让人想起,曾经的那些灾难所留下的废墟很快就被人遗忘了,”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过去的两个世纪里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使得艺术家、作家、电影制作人、演员等纷纷把令人着迷的新想法当作作品主题。我们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将是全世界的未来,”他宣布。

恩维佐在业界颇有声望,他策划的第11届文献展(Documenta 11)大受赞赏,至于他会如何处理这个与当今世界密切相关、但是却很广泛的主题,我们将拭目以待。众多艺术评论员们都在热切地盼望着参展艺术家名单公布。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将于2015年5月9日向公众开放,持续至11月22日。

 


奥奎·恩维佐 Okwui Enwezor

 

奥奎·恩维佐(Okwui Enwezor)是德国慕尼黑美术馆馆长,纽约大学艺术史学系全球杰出教授。目前,他的新书《当下的考古学:后殖民文献库、摄影与非洲现代性》正在收尾中。他佐策划的大型国际展览包括:第二届约翰内斯堡双年展(1997)、第十一届卡塞尔文献展(2002)、第七届光州双年展(2008)、“交点6”(2011-12)以及巴黎东京宫的巴黎当代艺术三年展(2012)。


威尼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