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大英图书馆展出哥特文化中的时间与死亡之思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0-21 14:17: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捷克共和国广场时钟

作为“恐惧与奇妙:哥特想象”展中的一部分,“时间与死亡:骷髅闹钟”展在伦敦大英图书馆展出。

梦境预示着人类在不久的将来总会遇到的长眠,闹钟也就成了将人从长眠中叫醒的关键之物。因此在历史上有很多闹钟的装饰为骷髅,本次展览展出了多件重要的闹钟摆件,在体现出西方对于死亡箴言的同时,也意在时刻提醒人们正视死亡并珍惜当下。

“恐惧与奇妙:哥特想象”展共展出了跨越250年的200多件传统哥特艺术品,范围包括文学、音乐、时尚及电影等领域。这次展览中的展品有“开膛手杰克”亲笔信, 第一幅关于吸血鬼伯爵德古拉的插画,玛丽·雪莱的手稿等。其中在“时间与死亡:骷髅闹钟”展这一部分中有一件展品在这些著名的物品中并不起眼,但却向观者展示出了哥特文化中的特殊一面。

《骷髅闹钟》 1840-1900年

上图这张照片中展示的就是本次展览的展品之一。这件闹钟底部为一个棺材的形状,由两个微型骷髅头支撑,上面侧坐着一具骷髅,一手拿着蜡烛,一手掌舵,似乎闹钟一响这副骨架就会随着震动动起来。这件闹钟摆件为科学博物馆的馆藏珍品,年代可追溯到1840-1900年。

本次展览展出的艺术品纷繁多样,但这些哥特艺术的精华所在无不时刻在提醒着观者人终有一死,要珍惜此生。尤其是这些展出的骷髅装饰的闹钟更具有代表意义。展出的物品中还有一张苏格兰玛丽女王的怀表的草图,这张草图中的怀表是一个骷髅头形状的,据说这只怀表后来由玛丽女王送给了她的一位宫女。观者可以在这次展览中展开一场时间与死亡的深思。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15年1月20日。(来源:Hyperallergic 编译:孟媛)

《玛丽女王怀表》插画 1896年
《纪念吊坠》 18世纪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