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托马斯·齐普的梦与幻觉个展在柏林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0-20 17:24:2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托马斯·齐普(Thomas Zipp)1966年出生于德国黑彭海姆,现生活并工作于柏林。曾在伦敦斯莱德美术学院学习,自2008年起为柏林艺术大学教授。他在德国柏林Guido W. Baudach画廊的个展刚刚结束。展览题为“刺激范围及锚定值在精神物理学上的判断”。

梦境与幻觉都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体验。从人类文明的开始到现在全世界的人们都迷恋着梦与幻觉这两种体验,而什么是梦什么又是幻觉怎是人类历史中最早开始探讨的问题之一。那么解读这一问题的核心就是这两种体验是怎么产生的。

艺术家托马斯·齐普也并没有向观者解答这些问题,他对这些问题涉及的领域也不是很感兴趣。对于他来说,最基本的问题就是人每天的生存都由物理时间所限定着,正如人们在社会中的生活都由时间限制着,然而梦与幻觉却不存在时间的限制,只是通过大脑的刺激活动在不同人的体验中产生不同的效果。

展出的复苏安娜娃娃
现场行为表演

在托马斯·齐普的个展中,背景里播放着以宏大叙事风格而朗诵的的但丁·阿利吉耶里(Dante Alighier)的《神曲》。通过第一人称叙事,描述了但丁在夜晚独自一人漫步在森林中,并被代表着欲望与贪婪的野兽所侵扰。

这次展览中有五个复苏安妮娃娃(CPR假人)躺在像是舞台一样的装置作品中,复苏安妮的制作者的创作灵感来源于1900年在巴黎塞纳河畔打捞上来的无名女尸,这一娃娃正是按照这一女子的面部来创作的。据说当年尸检表明这一女尸并无受到暴力对待的痕迹,应该为自杀,而她的脸上则带有一种很甜美的笑容,所以当时人们将她称之为“愉快死去的女人” 。之后心脏复苏术练习时用的假人也是按照这一原型而制作的。

日常生活般的装置作品
展出现场

托马斯·齐普的个展中通过一些装置手段,让这些娃娃“复活”了, 例如作为这次的大型装置作品的一部分,这些娃娃在特定的时刻眼睛和嘴会动,并且通过身着面具和白衣的现场工作人员用提线木偶的方式会让这些娃娃进行移动。 这一展览还由一系列的绘画以及拼贴作品组成,背景中播放着歌剧般的音乐,并且混合着由男声与女声组成的音效。

这似乎是一个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场景,似乎是一场令人毛骨悚然的噩梦,也似乎是一场歌剧表演。整个展览中的装置、绘画、拼贴以及行为作品都在向观者表达着他对于梦与幻觉的阐释。(来源:Contemporary Art Daily 编译:孟媛)

现场行为表演
现场展出的拼贴作品
展览现场
现场演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