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观点

侯一民:国画系教授60岁退休是胡来 英语要适可而止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01 01:17:3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作者:许柏成

侯一民,中央美术学院,壁画学会会长,民族复兴的新起点,中央美术学院校庆座谈会

侯一民先生在座谈会上发言

2010年3月31日,“站在民族复兴的新起点上:中央美术学院校庆座谈会”在中央美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众专家对过去60年中国艺术教育进行回顾,对未来艺术教育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座谈会上,中国壁画学会会长、原中央美院第一副院长侯一民先生提出了对于美院一些老系科人才流失现象的忧虑,其中他说:“国画系教授60岁退休,这完全是胡来,吴昌硕六十三岁才开始学画,齐白石八十岁以前的作品被称为青年时期的作品,国画家60岁正是渐入佳境的时候,退休岂不太可惜了?”他还举了俄罗斯一些艺术院校的教授一直任职到90多岁临去世的例子。

他同时对高等艺术教育产业化的观点表示了质疑,“美术学院培养的应该是社会的高端人才和时代精英,而不是扫盲,也不是普及艺术教育工作”,国家应该投资进行高等艺术教育。

侯一民先生还提出艺术院校学生英语学习要适可而止:“英语要适可而止,与外语有关系的可以学好外语,国画系的学生倒是要中文、国学过关。”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全国美展──北京壁画展开幕式现场中国壁画家协会主席侯一民先生讲话
· 中央美院60年校庆座谈会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 “精神与历程:中央美院素描60年”全国巡展武汉首站开幕(图)
· 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受邀为世博会英国馆设计零碳家具
· 中央美院素描60年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