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观点

工笔画,并不远离写意精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20 20:56:30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风来野水寒(国画)  贾广健
 

早春(国画)  金鸿钧

有了意境,画面就有了灵魂,就有了艺术感染力。决定一幅画成败的因素就在于构思的巧妙和意境的深邃。这也是创作的难度所在。意境的创造不能只靠绘画专业技巧,主要在于加强自己多方面的艺术修养。

——金鸿钧

花季(国画)  胡永凯

人们把中国画分成工笔和写意两大类。这样的分类既不准确,亦不利于中国画的发展。

“写意”首先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绝不仅是一种画法。画面不论工细也好,简练也好,目的都是创造“意境”。“写意”是中国画美学思想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不论“工笔画”还是“写意画”,都必须在写意精神的指导下才能健康发展。

——胡永凯

远瞩(国画)  冯大中

“工笔”与“写意”都已经成为国画的传统,现在一提传统,大家都反对。实际上,我对传统的理解是——画家对现实有了感性认识之后,继而创造出优秀的表现形式和手法。宋人也好,元人也好,都是从生活中创造出优秀作品。

——冯大中

吹笛少女(国画)  孙志钧

工笔画也可表现写意精神,而写意画也并不都能表达写意精神,所以不在于绘画形式,而在于作品通过画面所传达的精神层面能否显现、能否为观者所感知。

——孙志钧

写意精神乃工笔和写意两大画种的灵魂,所不同者,唯形式、技法、趣味之区分。这恰恰体现了我们民族的诗性审美文化性格。与西方文化中的物我分离、人与自然对立的哲学理念不同,中国文化以天人合一、物我相融为其哲学理念。写意精神正是审美观照中“物我相融”的精神表现,不论是书画、雕塑、工艺或诗文、戏剧、音乐等都贯彻了这种精神。正如写意画不但不排斥写实精神,而且还以写实精神为根基、为源头活水一样;工笔画在秉承写实传统的同时,也须臾没有远离写意精神。

——夏硕琦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画说云南“非遗”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回归直觉——何家英的工笔人物画
· 走向现代的中国工笔人物画——何家英·郭雅希对话录
· 学院工笔——中国工笔画学术邀请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 我看工笔肖像画──齐鸣
· 朴素,是一种力量──读齐鸣的工笔人物画
· 从工笔彩墨到水墨写意——徐惠泉的写意人物画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