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观点

“收藏经费300万”成参评拦路虎?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19 21:56:18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关山月美术馆内景

文化部《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办法》公布后,国家重点美术馆的硬性指标之一“年收藏经费总额不低于300万元”,近日在业界引起热议。1月15日《青年报》报道“上海美术馆靠捐赠过日子没资格参评全国重点”,将议论推到舆论前台。

收藏经费:钱少的忧无米下锅  钱多的愁报批繁难

对于文化部设定的收藏经费起点300万元,业内主要有两种声音。

一种声音认为定得太低,因为按照当前的艺术市场行情,300万元连一幅重量级的作品都买不到。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和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都表示,300万“应该说不多”。深圳和浙江作为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地方财政收入相对高,而且重视文化事业投入。

据陈湘波介绍,关山月美术馆一旦有收藏项目就上报相关部门申请经费,一般来讲,每年的经费额度是1000万元。马锋辉说:“浙江省政府目前每年拨款1000万收藏经费,对于藏品征集,有专门的管理办法和专业的委员会批准审核。1000万的收藏经费,在全国美术馆来说,应该是情况比较好的。”

但对于收藏经费充裕的关山月美术馆,陈湘波愁的是经费报批的程序。他说:“对于深圳来讲,钱没问题,但是报批收藏经费的程序很麻烦。有时候和艺术家谈好了作品收藏价格,因为报批时间过长,艺术家又不愿意拿出作品了。我国美术馆的收藏工作目前处于摸索阶段,对于钱怎么花,国家没有相关法律,也没有一定的程序去参照执行。”

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定得太高,因为大部分美术馆的收藏经费远低于300万元。以老牌的上海美术馆为例,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型美术馆,上海财政2009年给上海美术馆的收藏预算只有200万。据悉,相当一部分地方美术馆的收藏预算仅仅为几十万元,有的甚至没有。

当然,如果按各省市美术馆的发展状况来制订标准,评选“全国重点美术馆”也就失去了实质意义。

国外美术馆:馆长的主要工作就是找钱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采访了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作为颇有建树的美术史论学者,曹意强曾经在华盛顿国立美术馆担任高级研究员工作,对国外美术馆的运作有着全面了解和深入研究。

对于300万的收藏经费起点规定,曹意强首先表示:“300万肯定是不多的,拿到国际上办不了博物馆。按照我国目前的艺术品市场成交价来看,300万不可能做任何事情。”他同时提出:“收藏经费不一定按年份来划拨,可灵活运用。美术馆的收藏经费,不像其他经费比如行政经费一样,是可以确定的。如果碰到好的作品,一年的收藏经费可能远远不够;如果碰不到好作品,经费可能好几年花不出去。”

多数发达国家美术馆的收藏经费来自三个渠道:一是基金会资助,二是政府资助,三是个人或企业赞助。曹意强说,美术馆要立得住,必须办出特色,形成具有自己特色和体系的收藏,才能吸引来社会资助。选取收藏作品的标准很严格,要召开相关的理事会论证后才能敲定是否收藏。因为美术馆要确定所收藏的是经典作品,或者是可以成为经典的作品。

相对于基金会和赞助企业或个人的资助而言,政府资助的经费很少。由于购买的收藏作品往往价格不低,美术馆相关部门除了寻求基金会支持之外,常常需要找赞助。

“以我工作过的华盛顿国立美术馆为例。我当时在雕刻部,有一次雕刻部看中一件18世纪的雕刻,作品很好,而且正好符合美术馆的收藏特点。雕刻部要去买这件作品,就向支持博物馆的基金会提出申请。基金会给的钱肯定不够,因此要找赞助。雕刻部的负责人先考虑哪些人有可能赞助,就请人喝咖啡、吃饭建立联系,商讨赞助的事情。有些人赞助没有个人目的,比如他对古典雕刻感兴趣,觉得华盛顿国立美术馆需要这件作品,就会出钱支持美术馆购买作品。国外大部分美术馆的藏品是由个人收藏家、企业家等捐助的。”曹意强说。

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余丁看来,300万元收藏经费作为参评全国重点美术馆的硬性标准之一,意义重大。“这意味着一个开始,规定美术馆特别是公立美术馆必须有这笔钱作为收藏经费,各地政府要对此财政立项。”

余丁说:“以后可以根据情况再提高起点。300万的收藏经费肯定不多,但是起码规定了收藏经费的基数。有总比没有强,这是一个开始。对于大馆的收藏来讲,300万肯定是远远不够的,但对于小馆来讲,300万能做一些事情,比如收藏地方名家的作品。”

对于一些美术馆苦恼经费不够的现状,曹意强提出建议,“国内的美术馆基本上是等待固定的资金来源。国外美术馆馆长的主要工作就是找钱,不会等待哪个部门来给资金赞助。找来的钱美术馆可以用作投资,钱生钱,扩大可使用的经费。”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美术馆意识四谈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上海美术馆靠捐赠过日子 没资格参评全国重点
· 奥运中心区将建中国美术馆新馆
· 全国重点美术馆 年收藏经费总额300万硬性指标
· 全国重点美术馆开始评估 1年300万能收藏经典作品吗?
· 美术馆如何吸引公众
· 江苏省美术馆新馆揭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