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日出东方”周昌新艺术展序言

时间:2018-05-15 14:20:34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周昌新>理论研究>

太阳每天早晨从东方升起,燃烧着自己,照亮沉睡的大地,中华民族这只沉睡了五千年的雄狮已经觉醒。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空前盛世让艺术创造迎来了最美的春天,中国的未来将涌现出一大批影响世界的艺术大师、科学家、哲学家和思想家。

我作为一个艺术家,深感责任重大,中国在不久的未来,经济实力将会发展成世界一流,而中国将来要引领世界,光是经济强大还不行,文化艺术领域必须引领世界艺术潮流,这样才能和中国的大国地位相匹配,而我国的艺术发展现状还不容乐观,任重而道远。但中国人要有自信心,中国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五千年的灿烂的文化遗产,中国艺术家有坚定的信心把中华文明发扬光大,推动历史车轮向前滚动,创造出更加灿烂的当代盛世中国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领世界艺术发展潮流,为世界艺术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油画是世界绘画语言,西方油画已有600多年历史,而中国油画只有100多年的历史,中国油画要弯道超车,路在何方?

无论西方艺术,还是东方艺术,都不能说自己是最高的,东西方艺术各有优长,世界艺术的未来之路一定是东西方艺术的高度融合才能创造出世界的最高艺术。在中国的绘画体系中,重彩画是和油画色彩最为接近的代表性艺术品种,油画是西方艺术的代表,重彩画和油画的融合是中国油画民族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重彩油画也就是中国油画的具体表现形式的代表。重彩油画是永远站在中国重彩画和西方油画这两个东西方艺术巨人的肩膀上发展的艺术新品种。

艺术创作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伟大的艺术作品必须要有深厚的生活基础,同时对人类的生命及生存发展有着积极的启迪和推动作用,因此深入生活是艺术家的不二选择。近三十年的艺术创作生涯让我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近十年的世界巡展让我领略了世界各国各民族的风土人情,世界各民族所创造的灿烂的文化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多姿多彩的人民生活给我的创作带来了无限的灵感,美丽的山川湖泊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走遍世界,我觉得最美还是中国,地大物博的中华大地,一定会孕育出最美的艺术之花,中国艺术引领世界指日可待,中国的艺术之花开遍全球,美遍全世界,让我们共同期待!

2018-04-26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