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东方”周昌新艺术展·作品创作足迹

时间:2018-05-15 14:21:24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周昌新>理论研究>

这次展览选出的一百多幅作品是我近三十年创作的中国每一个省境内的代表作,三十年间,我的创作足迹走遍了中国的每一个县。七彩云南我在十三年间每个县走了两遍,香格里拉我画了七遍。五次走进天上西藏,在阿里无人区创作了45天,曾两次画新疆,三次画内蒙,二次海南环岛创作,2007年到台湾环岛创作80天行程1万公里,我是第一位一次性全程环岛画台湾的大陆艺术家。云南神秘的梅里雪山,神圣的抚仙湖,人间奇迹元阳梯田,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花的海洋香格里拉,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让人神往。

西藏的神山圣湖,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世界之巅珠穆朗玛,神奇的布达拉宫,虔诚的信徒和高原精灵藏羚羊,冰川雪山,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西藏是心灵净化的朝圣地,是寻根问道,回归自然的精神家园。

内蒙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九曲十八弯,千折百回一路歌,奔流不息不回头的河流,让人心胸宽广。荡气回肠、撕心裂肺的马头琴,悠长舒缓,意境开阔的蒙古长调,草原上奔驰的骏马,水肥草美,牛羊满山坡,浩瀚无边的巴丹吉林沙漠,美轮美奂,三千年传说的胡杨林屹立在沙漠中,演绎着生命的传奇。蒙古族人热情豪放,憨厚朴实。新疆美丽多彩的喀纳斯湖,天上草原那拉提,欢快奔放的维吾尔族姑娘,吐鲁番的葡萄沟,哈密甜密的哈密瓜,延绵千里的天山山脉,维族人背上行囊,赶着马车,游行天下。

四川九寨沟神奇的七彩水,世界最大的石刻佛像乐山大佛,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四川有“秀甲天下”之称的峨眉山,还有“青城天下幽”美誉的青城山,它们是佛教和道教的圣地。

广西桂林三水甲天下,风景秀丽动人,这里的山,平地拔起,千姿百态,漓江的水,蜿蜒曲折,明洁如镜。广西的龙脊梯田有一个中国第一长发村,这里的姑娘都有一头乌黑的长发,壮族、瑶族姑娘爱唱山歌。

海南岛的椰林、碧浪、海岸、沙滩、渔船,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线,海南地处中国最南端,是海角天涯。这里的农民多以打渔为生,黎族姑娘心灵手巧,因天气炎热,都晒着比较黑。五指山是比较凉快的地方,三亚是海南最热的地方,冬天是北方人来度假的圣地。

台湾岛是一个风景怡人的宝岛,如果没有地震和台风,台湾就是一块宝地。台湾不但有阿里山姑娘,还有阿里山的千年神树,101是台湾的地标,常年地震101大厦屹立不倒,建筑技术让人起敬。台湾盛产槟榔,槟榔西施又成为台湾的一道风景线,台湾背靠太平洋,台风一起惊涛骇浪,在猫鼻头海边有一群打不死的林投木,象一条条小龙抱成一团,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生存在海边,百折不挠,每次头被巨风打断,来年又长出来,这种与命运抗争的精神,也许就是台湾人民生存在海边所要具备的精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