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在海牙市政厅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7-01-15 19:58:08 | 文章来源: 重彩油画

开幕式现场

2016年7月6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中友好总会、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和威登城堡共同主办的“多姿生命•多彩线条——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荷兰)”在海牙市政厅举行开幕仪式。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文化处主任杨晓龙、欧中友好总会特别代表(荷兰国家贸促会前主席)杨西蒙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梵高博物馆董事会顾问、梵高的曾侄孙Vincent Willem van Gogh应邀出席活动并接受艺术家周昌新先生捐赠的重彩油画作品《原野飘香》,画作将由梵高博物馆收藏。展览为期一个月。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文化处主任杨晓龙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文化处主任杨晓龙在开幕致辞中表示,21世纪中国画家周昌新受到19世纪荷兰画家梵高的影响,并且来到梵高的国度举办画展,是艺术和文化穿越国界时空的典范。

欧中友好总会特别代表杨西蒙在开幕式上发言

欧中友好总会副主席杨西蒙在致辞中介绍了中荷经贸和文化交流情况,并对此次成功举行的中荷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表示祝贺。艺术家周昌新在开幕式上表示自身的绘画艺术受梵高影响,并且深受梵高对艺术的执着精神的鼓舞,这次巡展的地点选择荷兰意在向梵高致敬。

周昌新在开幕式上发言

周昌新在开幕式上说到,100多年前的梵高受东方艺术的线条和写意精神的启发,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一百多年后的自己受梵高小短线风格的影响,创立了线彩主义绘画——重彩油画。油画的传统在西方,中国油画家要创新必须要在西方600多年的传统中去寻找自己的坐标,在油画传统的基础上融入中国艺术精神创新再发展,这样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中国油画家一定要把自己放在世界油画艺术之林中,才能创立出自己的独特风格。中国的民族艺术只有为世界艺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才能发展成为真正的艺术。

梵高曾侄孙、梵高博物馆董事会顾问-Vincent-willem-van-Gogh与欧中友好总会特别代表-杨西蒙在展览现场交流

周昌新向梵高赠送重彩油画作品《原野飘香》

周昌新向梵高赠送书法作品

梵高的曾侄孙Vincent Willem van Gogh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艺术家周昌捐赠作品的感谢,赞赏了周昌新先生的精彩画作和创作技巧,同时也谈到他多次前往中国,中国人民对梵高的熟悉和热爱给他流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谈到艺术家周昌新的作品时,他表示,周昌新先生的绘画完美的结合了中国传统绘画及西方的经典绘画艺术,其画作与梵高的画作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妙,作品中展现出的独特且卓越的创作风格令人钦佩,其中有两点让他印象深刻,一是周昌新先生的厚彩瓷作品中的技巧,认为这是非常独特和创新的,二是周昌新先生的绘画是在中国传统绘画基础上,发展了西方的绘画艺术,认为他的作品中的确有梵高的影子,但是,却不是一般的模仿,更不是梵高作品的再现,而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Vincent Willem van Gogh 说:“聚集不同的人、不同的民族,共同享受艺术,这是我的口号,周昌新的展览正是实现了这一目的。”在随后的采访中,Vincent Willem van Gogh表示特别喜欢周昌新先生的一幅少数民族少女的肖像作品《阿昌姑娘》,并在这幅作品前拍照留念,接受采访,他说周昌新的艺术创作带给他很大的启发。

展览现场

周昌新陪同梵高参观展览

据悉,“多姿生命•多彩线条——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是在2013年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发起并主办的为期十年的艺术交流活动,首站意大利威尼斯展出5个月,此后分别在法国、德国柏林和比利时布鲁塞尔等地举办,此次在荷兰海牙展出,是这项为期十年的计划内容之一,也是巡展的第五个国家。

作为重彩油画的开创者和厚彩瓷的创始人,周昌新不仅是一个文化代言人,《多姿生命•多彩线条——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的举办,也使他成为一个国家文化形象的大使,把中国元素和国际元素结合起来,把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为新时代的文化艺术进军开路,为我们民族文化代言。2016年,周昌新携厚彩瓷新作和重彩油画作品继续在荷兰进行文化艺术的交流,巡展活动的顺利举办,也将为在世界上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艺术家开路,从而使广大国外友人更好地接受中华文化,理解中华文化,为推动世界文明的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下一页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比利时)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