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开渠:画家徐冬冬

时间:2016-04-27 19:42:03 | 来源:《徐冬冬诗画集》序

艺术家>

《徐冬冬诗画集》要出版了,让我先睹为快真是一件高兴的事情。

冬冬同志是一个有鲜明特点和具有艺术才能的画家。他的山水、人物及花卉既富有笔势飞动的狂放性格,又极注意物像形体和整个画面的塑造。他讲究"心造境",也注重"师造化"。他说:"一个艺术家不能用自己的方法来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东西,那是痛苦的。"他挖掘和探索大自然的美来体现自己的审美情趣,他画的花卉苍老浑朴,淡而淋漓;人物善用湿漓的泼墨来表现那广阔的襟怀;山水则讲究博大的心胸和那冷逸的意境。然而这些都是通过他自己的方法、手段创造表达出来的。

古今著名的画家也给他提供了借鉴,他欣赏青藤、石涛的狂放性格及那淋漓的笔墨及石溪苍茫浑厚的笔意,更崇拜八大山人的巧妙构图及奇异的意境。他曾在故宫绘画馆徘徊了三年多,临了数千幅的元、明、清古画。近年来他上黄山下苏杭,丰富了他的题材和思想,同时也使他的技法从古人笔墨中脱化出来。

徐冬冬同志说:"一个画家要把自己溶化到大自然中去,人与物要共融之。不论画什么,都要使它们具有思想,都要有一个画家的心灵。"本集中所出示的《秋天里的河塘》、《不图荫凉》、《静观图》、《拜石图》等都是极好的例子。画家的一幅《香远益清图轴》,画面上只有一个败荷叶和一只莲蓬,而画家却用淋漓的笔墨和巧妙的构图把它们经营在一起,可谓一幅佳作。画家对我说:"我没有荷花那样洁清,但也不甘心做那败荷和那高傲的莲蓬。"从这幅画便能说明画家在创作上的追求,物为人所用,人融之于万物之中,用这样含蓄的方法来表示,确实是再好不过的了。

由于勤奋的艺术实践,使他自己有了独到的见解,他主张"古为今用",但必须重视传统。他曾写到"一个画家不知推陈出新是不行的,然必须知陈,才能出新。"他的第一本画集《冬冬花卉册》我见到了,这次又看到了他的诗画集,从中看出他的功力,不论狂放的老籐、萱草及梅枝,还是细腻的枇杷和贡果,都能看出画家博大的心胸和使人回味的意境。

画家徐冬冬是一位博学的人,在画事之余作诗写字,但他的诗和字从不示人,这次本集收用了他的题画诗三十首,他的诗和他的画一样,有独特味道,不泥古,更有一种打破常规,另辟蹊径的精神,总之,我是很喜欢的,在此我就不过多的评论了。他告诉我,他马上又要背起画夹,去走南闯北了。相信他会给我们这些老朋友和那些更关心他的青年朋友们带来更多更美的艺术佳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