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冬冬:问道人生,熔铸心造境的灵之轨迹(6)

时间:2016-04-27 19:34:48 | 来源:《我的艺术生活》徐冬冬

艺术家>

问道人生,熔铸那“心造境”的灵之轨迹

——徐冬冬绘画作品欣赏专辑之抽象篇(6)

【画家独白】

上三帧为吾在抽象笔墨中对儒释道三家的思考,而本帧所示的“道”组画并非与先前所述之道家相同,此乃吾之宇宙观派生的浅释也。组画取名为“道”,是吾对宇宙的思考,也是吾对中华文化吸收、解剖、容纳之道。组画九幅符合我土“九”为大之意,以“动、静、悟、逸、远、开、元、无、极”为境进行创作。

这里的“动与静”与牛顿的物理学说的“动与静”不同,是述内心之动静的意念,而“悟、逸、远”则是儒、释、道的真善美境界的追求,“开、元、无、极”又为宇宙生命之始的探求,既有对“有与无”、“无极之太极”以及宇宙之源的思考,也有对宇宙极限的探讨。在这里,儒道两家的宇宙观融化在那抽象的色彩之中。组画以天体为本,以花青设色,九幅意境首尾相接,在抽象中赋予哲理,在哲理中内含抽象之思维,洋洋洒洒。其创作于2003年,现提笔著文便想起那时创作的情景。望窗外,已是金秋十月,十二年前的此时,这组画就落笔在那古临安秋水桂香之中。本帧作品选自即将出版的徐冬冬画集《心造境》,文字选自吾之《我的艺术生活》一文。

  《道》系列组画 丙烯纸本 2003

从《佛家》、《太极》到《神灵十则》这三组作品,主要体现了我对儒、释、道三家的感悟,也伴随着吾之“心造境”艺术思想的成熟。

早年,我在创作中国传统意象绘画时便提出了“心造境”,如今,近40年的艺术生涯倏忽而逝,对“心造境”的蕴涵亦有了不同的解答。

  《道》系列组画第三号——悟 丙烯纸本 2003

上世纪80年代,我首次提出“心造境”的艺术思想时,深受宋、明两代心学、理学大家的影响,从本心、正心开始,强调“心”是人类的心灵世界,“造”为创造,“境”则是画者笔下的意境,此时的“心造境”意为“用人心去创造意境”,乃属美学的范畴。

而立之后,我对“心”的理解,从“身心合一”发展至“天人合一”,“心”即为“宇宙”;“造”通“易”,求变;“境”又为“致良知”,其意在表达的笔墨要含善爱之心与仁德境界。这时“心造境”的涵义为:“在宇宙造化中发现、表达人类与万物生命的自然之完美以及蕴藏于变化中的真善美”,此为极高的精神境界,实属哲学范畴。

进入不惑之年,我对“心造境”中的“境”又有了新释,从美学、哲学以及宗教的精神境界中进入到了宇宙世界,悟得超越伦理道德的天地境界,悟得万物平等之博爱,悟得使万物得到超度才是根本。

知天命之年,伴我数十年的“心造境”已不仅是我的艺术思想,更成为了我的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心”即为佛,是宇宙本体,“造”在于变化中的自然,出自道家,二者皆是“出世”之学,而我所追求的“境”,却落在了“入世”的儒家的生活里。

  《道》系列组画第七号——元 丙烯纸本 2003

我虽乐享隐逸的自在,却非退隐山林,而是将吾之所悟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既远离世俗尘嚣,又并非对世间不求闻达,以“傲世”、“独立”之境界,“萧条淡泊”之品格,追求中华文化所内蕴的人生价值,即吾所担负的“天命”。

画家在威尼斯古根海姆艺术博物馆(2001)。文中之抽象绘画作品,创作于本世纪初。上世纪七十年代他从中国传统意象绘画起步,八十年代吸取了西方印象派中的色彩运用,并开始进入抽象绘画领域,会通中西文化。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他创立了中国抽象绘画流派,在中国哲学里寻找着抽象的概念,使之成为其绘画语言。他的作品反映了中国人自身的社会与生活,并从生命的本质来讲述人类灵魂在宇宙间跳动的轨迹。画家自有的宇宙观和“心造境”艺术思想为形成这一画派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