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冬冬:隐逸十年 大家归来

时间:2016-04-27 18:56: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艺术家>

隐逸十年,大家归来。出版画集《心造境》,让徐冬冬的名字再度回到公众视线。他曾是第一个由联合国主办其画展并收藏其作品的中国画家,被誉为中国当代抽象绘画开山之人。

  《赏柳》 设色纸本1988

隐逸十年,大家归来。

出版画集《心造境》,让徐冬冬的名字再度回到公众视线。他曾是第一个由联合国主办其画展并收藏其作品的中国画家,被誉为中国当代抽象绘画开山之人。

  画家徐冬冬近影

他在声名鼎盛之时悄然转身,在京郊“云归处”小院里潜心创作,用画笔表达对中西文明、乃至宇宙之道的哲学思考。日前,徐冬冬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心”与“境”。

  《自画像》 设色纸本1975

“作画不是目的,问道才是根本。”徐冬冬说。问道,始于徐冬冬少时。徐冬冬生在书香之家,自幼醉心于丹青。少年徐冬冬最爱泡在故宫临摹艺术珍品,并喜欢“和一群老头玩”,深得刘海粟、吴作人、刘开渠等大师教导。

  《山清水秀》 设色纸本1974

“在那个阶段,我学会了中国古人观察世界的视角。中国画讲究传神。传神显示了人类与宇宙万物间的共融,也就是所谓‘天人合一’。”

“最初,我提出‘心造境’,是指‘要用我的心灵去创造意境’。”但随着年龄增长、云游四海,他对“心造境”的诠释,逐渐从美学范畴上升到了哲学范畴。“现在我认为,‘心’即宇宙,‘造’即变化,‘境’则为真善美之境界”。

  《劲节凌秋》 水墨纸本1976

徐冬冬的创作经历,可大体分为意象绘画、印象绘画、抽象绘画三个阶段。这变化背后的“因”,仍归结于他对“道”的体悟。

创立中国抽象绘画,徐冬冬的初衷是“让抽象思维重回中国文化”。在他看来,这也是“时代的要求”。

  《林中所悟》 彩墨纸本1994

他坦言:“在抽象思维上,我深受形而上的中国宇宙观、西方逻辑学和量子物理学的影响。“我做的事情,就是在中国哲学里寻找抽象概念,使其变成绘画语言,形成中国的抽象绘画”。

  《音乐》系列组画第1号丙烯纸本2003

他强调画家要有“士”的风骨,不为小我谋,胸怀天下事。他很欣赏于右任的一句话:求名,则求“万世名”;求利,则求“天下利”。他自我调侃:“我琢磨的事情,看似都和画家这个身份无关。”而他关注最多的问题,便是中华文化在当今世界的位置。

  《佛家》系列组画——幻境丙烯纸本2001

徐冬冬曾于1997年启动“阳光与和谐的梦想”大型行为艺术。它以1997年出版的《徐冬冬画集》作为创作载体,用现代行为艺术方式将该画集放置到世界各地的图书馆与博物馆中,以达到文化交流的目的。许多人认为,“阳光与和谐的梦想”可谓是从明代至今的一次规模最大的民间文化外交,徐冬冬也被媒体誉为“中外文化的架桥人”。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在美国旧金山举行(1998)

  “阳光与和谐的梦想”行为艺术在美国休斯顿举行(1998)

徐冬冬的足迹遍布全球,见证了多元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他深切感到,如将中华文化只看作中国的本土文化,不免狭隘。“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中华文化,不仅符合人类社会的基本价值,还可推及万物”。

  《四季》系列组画——春夏秋冬第1号丙烯纸本2013-2014

这一思想,在徐冬冬近年来的抽象绘画作品中得到一以贯之的体现。将问世的画集《心造境》中,收录了他名为《四季》的新作。虽冠以“四季”之名,这组抽象画表现的却并非天地四季景色之嬗替,而是“人类自身在宇宙间灵魂跳动的轨迹”。他想藉画笔,赞美“宇宙最伟大的造化”。

  《四季》系列组画——秋第3号丙烯纸本2013

  《四季》系列组画——冬第3号丙烯纸本2013

虽然隐逸已久,徐冬冬却说自己是“求闻达之人”。某种使命感一直驱动着他,乘风破浪。在《心造境》书尾,他这样写道:“顺乎自然,大化顿悟,因我眼前的这条人生旅途上,还时常隐约地闪动着孔夫子和王阳明的影子。”

人物链接

徐冬冬,1959年生于北京,祖籍浙江宁波。字苦藤,号寄人篱下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1988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89年)。是国内第一个由中国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为其主办个人作品大型巡回展的画家(1990年-1991年),第一个由中国美术馆在主大厅为其主办个人作品展并收藏其作品的青年画家(1987年),也是第一个由联合国主办个人画展并收藏其作品的中国画家(2001年)。对意象绘画、印象绘画、抽象绘画都有着深入研究和创作实践,并涉猎装置艺术和行为艺术,作品跨度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今已逾40年,画风几经突变,充满创新的精神。代表作品有《寿图》、《红河谷》、《距离二十三》、《围与不围》、《无根的神韵》、《太极》、《四季》系列组画等。他提出了“心造境”的艺术思想,形成了自有的宇宙观,在中国的哲学里寻找着抽象的概念,使之成为其绘画语言,创建了独具风度的中国抽象绘画流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