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出版

时间:2016-03-29 14:13:34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

徐冬冬,原名:徐超,字苦藤,号寄人篱下人。一九五九年五月十四日生于北京,他是中国近现代绘画的优秀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以东西方哲学为思想,提出“心造境”学说。他的作品涉及广泛,无论是传统,还是现代,都具有独特的见解和绘画风格。他是一位从中国传统文化走入抽象主义绘画的人物。他创作的关于“人类生理、心理以及精神状态”等系列作品,奠定了他在现代中国抽象主义的绘画地位。

1973年~1983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对唐、宋、元、明、清各代绘画作品进行临摹工作,并得到了王森然、吴作人、刘海粟等诸位先生的教导。

1974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春雨濛霏》、《山青水秀》、《杏红点破江南绿》等。

1975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吉祥贵寿图轴》、《岁朝清供图轴》、《自画像图轴》等。

1976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香远益清图轴》、《寿松图轴》、《劲节凌秋图轴》等。

1977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墨荷图轴》、《岁寒抱节图轴》、《寿图轴》、《胸中之逸气图轴》等。

1978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端阳嘉果图轴》、《淡墨痕图轴》、《写松图轴》等。

1979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秋林叠嶂图轴》、《澄怀观化图轴》、《观荷图轴》等。

1980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树结珍宝图轴》、《玉兰图轴》、《墨鸟图轴》等。

1981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苦藤诗意图轴》、《寄人篱下人诗意图轴》、《日长湖静图轴》等。

1982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焕然成章图轴》、《山亭清话图轴》、《竹林小见图轴》等。

1983年5月1日~15日,23岁,在北京首次举办画展。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满架秋风图轴》、《野趣图轴》、《春波鱼戏图轴》等。

1984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零金碎玉图轴》、《秋天里的河塘图轴》、《清音图轴》、《槛外秋风图轴》、《幽兰图轴》等。

1985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云过松风》、《秋风乍展》、《秋云晓霭》、《云山似有无》等。

1986年,精装画册《徐冬冬诗画集》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发行。书中收录了作者创作的人物、山水、花卉共88幅绘画和33首题画诗。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雨后残荷》、《石绿花》、《钟魁嫁妹》、《放鹤》等。

1987年12月29日~1988年1月4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徐冬冬画展”及收藏其作品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一楼主大厅隆重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吴作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曹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艾青及国家领导人李铁映、宋任穷、武修权与在京的文化艺术界三百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吉祥贵寿图轴》、《写竹图轴》、《秋风吹落红雨来图轴》作品被该馆收藏。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面壁图》、《竹林人家》、《簪花美人》、《自嘲》等。

1988年9月,中国旅顺博物馆举行了“收藏徐冬冬作品”仪式,作品《树下问路图》、《面壁图》被该馆收藏。

1988年11月,大型画册《徐冬冬画集》由人民画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1988年12月,国家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选委员会评审通过徐冬冬先生为国家一级美术师。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海之印象》、《绿色交响曲》、《红河谷》等。

1989年1月26日,徐冬冬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春山春水春树》、《寻觅》、《撕破了的冬季》、《伫立》、《村姑》、《清凉世界》、《落叶》、《路》。

1990年10月31日~11月10日,江苏省南京博物院。 作品《观荷图轴》、《墨鸟图轴》被该院收藏。

1990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圣诞》、《白桦林》、《外面的世界》、《野泊》、《故乡梦幻曲》等。

1991年3月10日~20日,湖南省博物馆。作品《鹅图轴》、《淡墨痕图轴》被该馆收藏。

1991年5月11日~21日,上海美术馆、上海波特曼大酒店、上海希尔顿大酒店。

1992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有:《梦幻》、《夏》、《红河边秋季》、《绿色交响曲》、《四朵花》等。

1993年,徐冬冬向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捐赠书画作品,筹设“儿童白血病专项基金”的仪式在北京举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等出席了此次仪式。该年主要创作的作品有:《牛犊的故事》、《母牛肚中的男人》等。

1994年,画家赴安徽、江西、云南等地,对黄山、九华山、庐山、泰山等36个山脉进行写生。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有:《祈祷的落叶》、《海边印象》、《林中所悟》。

1995年,该年创作对海南、浙江、湖北、四川等省的山脉、河流写生稿的组画。

1996年8月,画家赴北戴河等地避暑、写生,修改各地的写生稿。

1997年,豪华型精装画册《徐冬冬画集》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共分五个部分:传统绘画、彩墨绘画、现代绘画、对中国名山大川的写生、画家艺术年表。该书被世界各国的图书馆、博物馆收藏。

1998年11月起,徐冬冬先生为了创作“阳光与和谐的梦想”的行动艺术,对美国的主要城市进行了访问,足迹遍布美国40个州,考察了美国的数百个教育文化机构,并在纽约、波士顿、费城、芝加哥、休斯敦、洛杉矶、旧金山、华盛顿等地举行了此次创作的仪式。中国驻美使馆和各领事馆的大使、公使和总领事都主持出席了这个创作的仪式。

1999年,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听闻残雪话春曲》、《彩云深处有人家》、《世外桃源》、《夏威夷遐想》等。

2000年4月~7月,徐冬冬先生携家人第二次访问美国,走访了纽约、波士顿、费城、华盛顿、休斯顿、奥兰多、迈阿密、洛杉矶、拉斯维加斯、旧金山、雷诺、夏威夷,并参观了各地的博物馆、美术馆,对大峡谷、优山美地国家等自然景观进行写生。

2000年,主要是整理在美游记和写生稿。

2001年~2002年整理欧洲游记写生稿。

2003年1月17日~2月6日,画家第三次访问美国,主要与家人在西部和夏威夷考察,足迹遍布欧湖岛、火山岛、茂义、拉斯维加斯、洛杉矶等地。期间,徐冬冬创作了名为《道》的系列作品,主要阐述人与自然、宇宙之间的关系。该作品含有动、静、悟、逸、远、开、元、无、极九个境界。

2003年2月7日~2月10日,画家又一次到日本东京,游览箱根等地游览并参观当地的博物馆。

2003年4月,“苦藤书屋”迁址于京北潮白河畔,又命名为五藤书房。画家静心于书屋,品茗细读弗洛伊德、阿德勒、荣格等人关于精神分析著作,准备创作《距离23》组画。

2003年8月,画家以夏威夷遐想为内容创作了《海》的系列作品-----《帆》。

2004年2月2日~2月11日,画家第四次访问美国,主要与家人去夏威夷欧湖岛休假。走访了威基基、落日、马卡哈、马卡普鸦、可可岬山等海滩,开始创作《围与不围》系列作品。

2004年6月21日~7月7日,画家携家人第五次访问美国,走访了纽约、水牛城、盐湖城、丹佛等城市,考察了尼加拉大瀑布、大提顿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总统巨石、魔鬼峰、洛矶山脉等自然景观进行写生并参观了各地的美术馆、博物馆。

2004年11月30日~12月14日,画家第六次访美,去夏威夷、拉斯维加斯、洛杉矶、圣地雅哥等地休假。该年创作的主要作品:《围与不围》系例组画和纸雕塑、拼贴作品《才柱》。

2005年,画家静心创作《距离23》组画,此组画主要探讨人类的心理、生理及精神状态。组画分二十三状态,名为渴望、感伤、思绪、感觉、善变、沉思、焦虑、状态、低吟、品位、触动、悲伤、惶惑、鬼祟、怜悯、躲避、精神、手淫、情爱、懦弱、淫乱、阳萎、幻灭。

2005年8月,《围与不围》系例组画完稿。

2005年10月,为了《说园》组画的创作,画家赴江南各地寻园林。

2006年,《距离23》组画完稿,

2006年4月,画家文集《挑灯拾味集》第一卷说园完稿,下寻再度赴江南寻园。

2007年2月,开始创作《神灵十则》,画名为:枯木逢春、行世、雅颂、独立、傲世、魂、从容、童趣、萧条淡泊、深邃。

2008年创作《飘落的记忆》。

2008年10月,开始创作《迷失的快乐》,并创意《蒙特里安的怀念》。

2009年4月,《迷失的快乐》组画完稿。

2009年6月,开始创作《迷失的幸福》。

2010年10月,《迷失的幸福》完稿。并开始创作《无根的传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