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周昌新亮相中法建交50周年“别处即此处”大型户外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05 10:53:33 | 文章来源: 重彩油画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两国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8月29日,中法艺术盛事 -“别处即此处”大型户外艺术展揭幕,法国前总理、现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先生将出席揭幕仪式,中法两国参展的杰出艺术家是周昌新和Man’s。“别处即此处”是“多姿生命•多彩线条——周昌新重彩油画世界巡回展”继意大利威尼斯首站之后的又一个大型艺术交流展。

此次“别处即此处”大型户外展是第三届,2012年6月23日,为了庆祝法国著名的主题公园“未来影视城”落成25周年,大型户外展“别处即此处”在法国未来影视城揭幕,未来影视城、法国维恩省议会和普瓦提埃大学孔子学院,推出当代艺术大型户外展览。2012年首届“别处即此处”展览成功举办后,维恩政府决定作为“流动博物馆”每年举办一次展览,“别处即此处”展览年度参观人数达到200万人以上,“别处即此处”艺术展也被称为“当代艺术流动博物馆”,旨在让更多的观众参与到当代艺术中,欣赏当代艺术作品,开创当代艺术展览的新形式。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给展览题写的序:

别处即此处——遨游

“旅行是一扇门,让我们走出现实世界,进入一个未曾涉足的梦幻世界之中。”——莫泊桑

沿途展出的户外作品,皆是通往未知世界的桥梁。科技日益发达,我们对远方的文化却知之甚少。艺术并不是复制或捕捉现实世界的影像,艺术家创造着另外一个缤纷的大千世界,延伸于真实的存在之外。这些作品在我们内心激起涟漪,生活在地球"别处"的艺术家借此邀请每个人走出内心并改变看世界的角度。

展览场地本身就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此处是展现高科技的圣地,从此处可以与任何别处建立联系,而现在,在“此处”展出的正是“别处”。将作品陈列于户外,让观者流连时暂时忘却目的地,走出现实世界。勒•布勒东过说:“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我们行走,我们欣赏,我们沉浸于内心的荡漾里。忽然,另一个沉浸在同样情绪里的陌生人经过,彼此照面,不再陌生。艺术,让人们心集一处,彼此分享。

诚如孟浩然的诗句“相看曾相识”,观众本身就是一道风景,景观与人,互为镜像。

两位艺术家来自地球的不同地域,他们可以证明我所言非虚。在他们的作品之路上遨游,探寻他们的艺术世界!他们的艺术远远超越了他们原本的文化。与遇到的“路人”分享内心的感受,尽情地在梦想里徜徉……距离不复存在,路人亦不复存在。

别处即此处!

Man's出生艺术世家,从小就在各种色彩中受到耳濡目染。他父亲把画笔传给他,让他在二十年间从事绘画,更确切地说,是通过各种色彩来诠释、呐喊出自己的愤怒、生活的喜悦和被抑制的愿望,Man's使用油画和喷漆画两种技法。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个展,荣获法国诗人与艺术家协会荣誉勋章和法国政府颁发的艺术成就奖章。在法国、中国、奥地利、波兰、芬兰、匈牙利和日本等多个国家举办个展。

周昌新是中国重彩油画奠基人,也是中国厚彩瓷创始人,中西艺术融合焦点与标志性人物。现为“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重彩油画》杂志主编,中国重彩油画国际研究院院长。周昌新用10年时间潜心研究中国重彩,又用10年时间躬行实践西洋油画,致力于中国重彩绘画与西方油画艺术融合的探索研究,史无先例地将中西两大艺术体系之精华——中国重彩中的线条与西方油画中的色彩融合一起,创立“重彩油画”,提出“线彩主义”,开启“真象艺术”。此次活动,他的十余幅油画和厚彩瓷作品被主办方复制成10平方米的户外展版,在法国第二大主题公园-未来影视城园区的展出,展期为1年。

艺术是国际语言,无论在地球的那边,艺术家的理想都是追求创造美的精神世界。东方与西方在悠久的历史沉淀中各自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体系和民族特色,“别处即此处”大型户外展给东西方艺术家建起了一个深度互动与交流的平台,让东西方艺术在高峰融合中共同发展,携手共筑未来世界新的艺术高峰。

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中国艺术追求表现“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周昌新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现场创作完成,同时每幅作品都是一气画完,达到物我合一,再造艺术新生命。中国是线条生活了五千年的故乡,线条艺术是中国艺术的核心精神和灵魂,周昌新将西方印象派油画的点彩和梵高的短线融进中国式线条里面,创造出独有的线条表现体系,“线彩主义绘画”,让中国画的写意与油画的写实高度融合,形成以天马行空并自由表现的重彩油画艺术王国。

周昌新将“线条主义绘画“的表现手法融进陶瓷,开创了不再受工艺限制的纯艺术表现形式“厚彩瓷”,让古老的中国陶瓷进入纯艺术创作时代。绘画无论东或西,艺术家都在遭受艺术表现形式的制约,如具象,抽象或意象。周昌新认为艺术表现形式要为表现的内容服务,为了揭示事物的本质,艺术家可动用一切表现形式与手段,而不必局限于自己是哪一类别的艺术家,因此周昌新提出“真象”艺术,就是无象之象,让艺术家直指事物的本质,打破一切局限,一切艺术形式只为表达内容服务,彻底解放艺术家的手和脑,让艺术家的灵魂自由飞翔。

下一页中央电视台:两岸三地共推年度“最具潜力艺术”上一页中央电视台: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画家联袂献艺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