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昌新艺术奖学金”在京隆重颁发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22 13:28:18 | 文章来源: 重彩油画

2014年度“昌新艺术奖学金”获得者与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再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首先要实现的是文化复兴,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艺术大师。

为了发现和扶持中国品学兼优、专业水平拔尖、社会活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最具发展潜力的优秀研究生,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周昌新艺术基金联合主办的2014年度“最具潜力艺术家”暨“昌新艺术奖学金” 评选活动于7月12日在京揭晓。来自中国两岸三地的17所美术高等院校推荐的54位硕、博士研究生,经过由不同艺术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组成的艺术评审委员会的综合考评,其中前20名荣获2014年度“昌新艺术奖学金”,最终由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袁玲玲、台湾艺术大学的蔡欣洁分别荣获“金奖”、“银奖”,香港中文大学的蒋方亭和广州美术学院的余荣并列荣获“铜”奖,被授予2014年度“最具潜力艺术家”荣誉称号,都将被派送到欧洲进行考察交流。

2014年度“最具潜力艺术家”终审评委(从左至右依次为:陈岩、杜大恺、尚辉、王镛和周昌新)

荣获2014年度“昌新艺术奖学金”的还有中央美术学院刘恩钊、张超、徐紫迪和张晨(理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瀚川、张武,中国美术学院陈琳、肖伊琳,鲁迅美术学院徐晶晶,西安美术学院李全恒,四川美术学院陈彦百,湖北美术学院李明,广西艺术学院唐亮,南京艺术学院张丹和山东艺术学院杜晨、周继红。

颁奖典礼在清华美院美术馆隆重举行,文化部原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潘震宙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薛宝书分别致辞,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鲁迅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周令飞、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李小磊、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祖英、中国现代工笔画院院长王天胜、汇德丰集团董事长蓝海和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阮次山等各界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和“以你为荣”中国优秀艺术研究生作品展开幕仪式,展览共展出56位获奖研究生最新作品百余件,集中展示了我国未来绘画艺术大师的盛世风华。展览时间持续到7月18日。

中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张玉文主持颁奖典礼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潘震宙致辞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薛宝书致辞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致辞

2013年度“中华新星”称号获得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王巍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蒋方亭(左)和广州美术学院余荣(右)并列荣获“铜”奖

台湾艺术大学蔡欣洁荣获银奖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袁玲玲荣获金奖

周昌新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重彩油画奠基人周昌新致辞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阮次山致辞

金奖获得者袁玲玲发表获奖感言

“昌新艺术奖学金”的前三届是“百人会英才奖(艺术)”,前三名获“中华新星奖”。从2014年起,上述活动纳入中华文化促进会“优秀艺术类研究生扶持计划”,依年度评颁“昌新艺术奖学金”,前三名获颁年度“最具潜力艺术家”荣誉称号。现已有56位硕、博研究生获得该奖。周昌新艺术基金是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公募基金。它的使命是打造中国油画的世界品牌和奖励中国艺术创新人才。所有获奖的青年艺术家都是本年度硕、博士的杰出代表,他们都有坚实的绘画基础,有的已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将来都可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家,他们是中国艺术未来的希望。举办“昌新艺术奖学金”就是为了给这些未来的绘画艺术大师搭建起一个共同成长的社会平台,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更好地发展,希望他们能创作出更多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伟大艺术作品,为祖国争光,为世界添彩!

下一页生命·色彩——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新闻发布会上一页2014年度“最具潜力艺术家”终评会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