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真相的大门——浅谈真象艺术

时间:2014-04-11 14:20:51 | 来源:重彩油画

艺术家>周昌新>理论研究>

《巴丹吉林天鹅湖》  周昌新  150×260cm

人类在原始社会初始,都像初生的婴儿一样,显得那么单纯与无暇,但是为了生存,原始人类就得像其他的动物一样找吃的,在有了基本的保障之后又想要得到更好吃的,但如果好吃的东西只有一个,那就得争个我强你弱,才能最后决定谁能吃到。随着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人和人之间的这种博弈就愈演愈烈,甚至发展到斗智斗勇的地步,这样整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复杂,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琢磨不透,越来越不真实。社会就像一个大舞台,每个人在这个舞台上都要扮演一个角色,在出场之前都要粉饰一番才能登台。所以我们在社会中所看到的一切事和物都是一种表象或假象,如果缺乏智慧就会被它迷惑。艺术家最伟大的使命就是用自己独特的眼光拨云见日,脱掉伪装的外衣,将事物原本的真实面貌还给观众,这就是真象艺术。这是艺术家的天职,也是伟大艺术家的使命。

真象艺术不但要真实,更要美丽。

真象艺术不仅要美丽,还要有德。

真象艺术是智慧的艺术,更是有灵魂的艺术。

《百叶窗下睡觉的女人》  毕加索  54.5×65.2cm

在世界艺术史上,曾有三种艺术形式试图揭示事物的本质,分别是具象、抽象与意象绘画。它们从不同的角度想要来达到艺术家的这一目的,但这三种形式因受形式观念的限制,很难达到揭示事物本质的目的。

真实并不一定是真相。具象的写实因为形象过于具体,越是具体就越让观众一览无余,没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而且极有可能,它仅仅是一种表象或假象,因此画得越像反而离事物的本质越远。就像现在很流行微整形,表面看都很漂亮,其实都是假的,或者说半真半假。因此,尽管写实绘画这类具象艺术可以把对象画得很真实,但它未必是事物的本来面目。

抽象的艺术因为完全不能表现形象而让观众很难进一步理解艺术家的意图,因此通过抽象艺术形式也很难揭示事物的本质,因为它已经空到了没有任何内容,只是一种色彩的形式而已。

意象艺术是介于具象与抽象之间的艺术,它适合表现一种情调,一种抒情的意境,但要揭示事物的本质并不止于此,当画面需要实的时候它实不起来,而画面需要虚时未必能虚的到位,意象这种形式制约了艺术家的表现力。

艺术家的创作行为应该不受任何形式的限制,只有不择手段的进行创作才能最终达到艺术家的创作目的——找出真相,并用艺术的手段将它表现出来。因此,“三象合一”才是艺术家创作的不二选择。

《红月亮》  周昌新  200×600cm  2013年

“三象合一”不是三象的简单拼加,而是把三象完全融为一体,画面表现中既没有具体出现三象中的任何一象,却处处渗透着三象的痕迹。只要画面需要,什么手法最能体现创作意图就用什么样的表现手段,不受任何表现形式的约束,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其结果就是直指事物的本质,这就是真象艺术。

真象艺术是一种心灵美的艺术。人刚出世时的婴儿状态是最纯洁、最单纯的,而随着年纪渐长,受社会中各种外来因素的影响,人变的越来越复杂,甚至为了名和利而堕落,所以社会用各种道德规范和法律来约束人们的行为,修正自己的过错,一个没有道德底线的人犹如恶魔,是为世人所不齿,在社会上无法立足的,中国道家修行的最高境界就是把自己修成真人,所以真象艺术又和德行联系到了一起,只有心灵美和德行高的艺术家才能创造出伟大的真象艺术作品,反过来,真正揭示真相的艺术作品又能给观众带来积极的影响,互利互助。

真象艺术也是一种智慧的艺术。艺术是人类灵魂的先导,艺术家通过创作艺术作品来净化人们的心灵,启迪人们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因此真象艺术除了能创造美的画面以外,更应该表现出更高的生命生存的智慧,成为人类走向未来的指路明灯。人生之路漫漫,前途未卜,一步错,步步错,人生轨迹可能就此完全不同。因此,用智慧的心灵去感悟世界,创造出启迪未来真相的艺术作品,为世人拨开迷雾,指点迷津,这一点艺术家责无旁贷,因此真象艺术更是一种对他人负责的艺术。

真象艺术还是一种感悟的艺术。顿悟是禅宗的一种境界,真象艺术作品通过画面中无极限的形象演绎,让观众能感悟到各自不同的生命感受,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能更好的起到一种教化作用。

要创造无极限的画面,就必须要有无极限的表现形式,重彩油画的线彩主义表现形式就是真象艺术的最佳无极限表现形式。

《火龙树》  100×150cm  2013年

线彩主义的主要特征是色彩、线条、造形三位一体。画面全部用彩色线条绘出,是画面构成的唯一元素。线彩的风格千变万化,只要艺术家需要,它都能变幻出来,线的长宽、粗细、刚柔和浓淡变化会随着艺术家创作心境的变化而变化,这是一种无极限的变化。线彩能直接快速的传递艺术家的情感,让艺术家能天马行空的尽情挥洒,这种绘画形式是通往真象艺术的最佳通道。当艺术家的创作状态从胸有成竹升至胸中无竹之时,便会达到无象之象的境界,即在无象之中立象,此时艺术家的身心都会超越在三界之外,遨游在浩瀚的宇宙之中,这也许就是艺术创作的最佳状态了。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真诚显得格外重要,人们对真的渴望和追求与日剧增,真象艺术应时代呼唤而生,它将帮助人们追求更加美好的明天。

周昌新

2013年写于理想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