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色彩——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威尼斯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20 15:00:24 | 文章来源: 重彩油画

“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意大利威尼斯,在初夏时节更显景色旖旎、风光无限。威尼斯不仅风景绮丽,而且还是一座文化名城,文艺复兴时期的威尼斯画派享誉世界,无论是乔尔乔涅、提香,还是丁托列托等都是画坛大师。威尼斯古迹众多,如圣马可广场和圣马可教堂,造型优美,让人流连忘返。这座水城发展至今,不管是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亦或是威尼斯电影节,都强烈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到访,星光熠熠!

周昌新磨剑十年,怀揣艺术中国梦,背负由五十六个民族艺术汇集而成的中华文化,走出国门,开始长达十年的环球艺术创作和交流活动。“生命•色彩——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首站展览正值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举办,展览于当地时间5月29日18点30分(北京时间5月30日零点30分)开幕,开幕式场地是修建于12世纪拜占庭风格式的,并在17世纪进行过文艺复兴和新古典主义风格装饰的,威尼斯公国时代最具名望的家族之一barbarigo公爵的府邸。展览展出重彩油画和厚彩瓷作品逾百件,其中重彩油画56件,展览持续至10月份。

中国驻意大利特命全权大使丁伟,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谢金英,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对外文化展览集团书记韩子勇,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郑浩,中国驻德国使馆文化参赞陈平,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严振全,展览策展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执行策展人、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徐虹,艺术家周昌新,威尼斯市长特别顾问laura fincato和威尼斯大学校长Carraro等专家学者、中外友人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谢金英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中外文化交流,认为中意两国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代表,都具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悠久的历史传统,两国人民对彼此历史、艺术的相互欣赏、相互了解和相互交流的强烈愿望,不断推动着中意双边文化艺术的合作与对话。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严振全在开幕式上不仅对为此次活动顺利开展而付出努力的个人和机构表示感谢,而且还透露在未来十年间,艺术家周昌新还将在德国、法国和俄罗斯等国进行艺术创作、展览和交流活动,同时他也指出,举办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是鼓励本土艺术家艺术创新和向世界主流艺术平台树立中国优秀的当代艺术形象的一个尝试性的新举措。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非常高兴来参加“生命•色彩——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首站威尼斯的开幕式,他和艺术家周昌新是老朋友了,周昌新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艺术家,视艺术如生命,他全部的时间都是在搞创作,他的作品里面透露着跳动的生命,尤其是他的色彩运用,周昌新一直在为艺术的探索做着贡献。

威尼斯市长特别顾问laura fincato在开幕式结束后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访问,在采访中他对中国艺术家周昌新的作品表示非常高的赞赏及肯定。

策展人王镛在展览前言中写道:“色彩是生命的表征,生命是色彩的来源。原始岩画的红色,如血殷殷,如火烈烈;古代陶瓷的绿色,如山浮翠,如水凝碧——这是生命的色彩,来自人与自然的生命。当代中国艺术家周昌新创作的一系列‘重彩油画’和‘厚彩瓷’作品,把自己燃烧的生命投入了色彩,使燃烧的色彩闪烁着生命的光焰……周昌新创作的‘重彩油画’,不论风景、植物、人物,还是抽象表现主义的(Abstract-Expressionist)作品,都强调色彩自身的表现力,尽情宣泄自己生命的激情……‘厚彩瓷’色彩厚重艳丽,永不褪色,晶莹如玉,光洁透明,流动变化,浑然天成,可以自由发挥艺术家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淋漓尽致地表现人与自然生命的色彩、神奇和奥秘,唤起世界各国不同民族的观众的情感共鸣。”在展览前言的最后,王镛表示,“生命•色彩——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的第一站选择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既是代表一个中国艺术家向意大利人民和威尼斯画派致敬,也是为了搭建中国与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共同迎接中国与欧洲乃至世界新的文艺复兴时代。

无论是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严振全在开幕式上的讲话,还是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谢金英的致辞,都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中国文化走出去。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扩大和加深,现代各国在竞争中除去经济力量、军事力量之外,文化软实力对于现代社会发展来讲显得更为紧迫和重要。中国文化虽然博大精深,但若要在世界文化之林中搏得一席之地并发展扩大也并非易事,仍需制定符合中华民族特色的国际文化战略,只有明确自身文化的定位,才能实现中华文化在新世纪的传承与创新,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艺术家周昌新(右一)陪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中间)参观画展

正如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严振全所说,艺术家周昌新将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文化新形象的代表走向世界文化艺术的舞台。周昌新创作的重彩油画,著名理论家邵大箴认为:“既以平面的传统重彩画面为基础,适当融进油画的造型、结构与空间观念,赋予写意型重彩画面以油画语言的厚重感,又以结构与空间感的油画为依托,借助中国传统画自由挥洒的笔触、灵动的造型与平面趣味,给画面增加写意性。”换句话说就是,艺术家周昌新在吸收传统绘画精髓的基础上,融入了当代元素,再以油画的表现方式呈现出来,从而形成含有中华当代文化的符号。因此,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是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吸引外国人,再以当代文化融入并渗透到各国文化艺术之中,让外国人逐渐地消除对当代中国文化艺术的抵触,认同中国当代艺术文化,从而推动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在世界上树立中国文化艺术的新品牌,实现艺术中国梦。

此次意大利威尼斯展览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和五洲传播出版社协办,北京其乐恩典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协助,北京雨露心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共同组织实施的对外文化宣传活动,旨在通过极具国际性的中国文化形式——重彩油画和厚彩瓷,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扩大其在世界主流社会的影响力。

《玄黄》
 

《大丰艳》

《白马井港》

 

下一页王镛:色彩是生命表征,生命是色彩来源上一页生命·色彩——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新闻发布会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