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色彩——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新闻发布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20 15:03:42 | 文章来源: 重彩油画

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升中国在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形象,增强当代中国艺术在国际上的感召力,再次创造民族文化的辉煌,中华文化需大步迈向世界。

2013年5月15日下午,《生命•色彩——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首站意大利威尼斯》新闻发布会在文化部举行,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严振全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薛宝书出席并致辞。活动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处处长姚志华主持。

此项活动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协办,北京雨露心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展览取意“生命•色彩”,正如此次活动的策展人王镛所说:“色彩是生命的表征,生命是色彩的来源。原始岩画的红色,如血殷殷,如火烈烈;古代陶瓷的绿色,如山浮翠,如水凝碧——这是生命的色彩,来自人与自然的生命。当代中国艺术家周昌新创作的一系列‘重彩油画’和‘厚彩瓷’作品,把自己燃烧的生命投入了色彩,使燃烧的色彩闪烁着生命的光焰。”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严振全在致辞中希望借助此次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的机会推出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重彩油画”是中国艺术家周昌新将中国线条的这种绘画技法融进西方新印象派、新油画的创作中,开创了由色彩、线条构成的新的画风,形成当代中国中西技法融合的一种新型油画。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薛宝书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的创新,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周昌新的此次西征将作为中国文化形象的大使,是为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一次探索,他将以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以一种新的形式呈现在世界面前,加强中国原创艺术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中国文化艺术在海外的影响力,水城威尼斯只是周昌新世界征途的开始,此后还将在各个国家的城市进行巡回的展览。

此次展览的执行策展人、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徐虹则从学术的立场上谈了周昌新艺术创作的三个重要特点:一是周昌新艺术作品饱含创作激情,通过心灵的直接感受来进行对象的描绘,以期达到天人合一;二是周昌新从事十年工笔绘画的创作和研究,艺术创作充分汲取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三是周昌新重视绘画当中色彩的运用,西方油画的色彩表现力直接影响其创作,周昌新以传统绘画的功力并富有激情的创作重彩油画艺术作品,传达出来的视觉效果构成了绘画色彩的交响乐。

将于2013年5月29日—10月15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PALAZZO BARBARIGO MINOTTO举行的《生命•色彩——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首站意大利威尼斯》周昌新将带着他独特的艺术语言—“重彩油画”与“厚彩瓷”走出国门,这次威尼斯首展拉开了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的序幕,世界巡展及交流活动计划十年时间,以洲为单位,欧洲预计展览的国家有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和俄罗斯等。周昌新所创造的“重彩油画”与“厚彩瓷”是依托中华文明五千年传统,站在当代世界艺术探索的前沿,吸收了中国重彩画元素,突出强化色彩的表现力和写意性,形成中国艺术自己的体系。“重彩油画”与“厚彩瓷”是中华民族艺术的国际表达形式,是中国艺术家开创的当代中国本土艺术的自主品牌,将继续书写世界艺术史的中国新篇章。展览期间艺术家周昌新将在欧洲各国进行创作及学术交流,弘扬和传播中国艺术精神,让中国民族艺术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世界艺术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这不仅让周昌新成为一个文化代言人,也使他成为一个国家文化形象的大使,从而使广大国外友人接受中华文化,理解中华文化,为推动世界文明的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活动由美术理论家水天中担任学术主持,王镛担任策展人,徐虹担任执行策展人。 

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大艺立三极——周昌新重彩油画》,英文版《未来艺术之路——周昌新重彩油画》和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生命•色彩——厚彩瓷创始人周昌新作品选》将于五月下旬可同时与读者见面。 

艺术家介绍:

周昌新,1973年生于广东遂溪县建新镇,中国重彩油画奠基人、中国厚彩瓷创始人,1993年毕业于广东湛江艺校美术专业,1994年师从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美院)杜大恺教授学习中国现代重彩,2000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硕士研究生班专修壁画艺术。现为“周昌新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重彩油画》杂志主编,中国重彩油画国际研究院院长。

 

《白马井港》 重彩油画 80x120cm 2010年

《仙桃园》 厚彩瓷 56×112cm 2012年

 

下一页生命·色彩——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威尼斯开幕上一页2014年度“昌新艺术奖学金”在京隆重颁发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