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巍:通过百人会交流平台传播中国书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13 09:39: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九月凉山风》入选第十一届、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获美国百人会英才奖和中华新星奖(一等奖)2009年

2013年第三届“中华新星”艺术奖(百人会英才奖艺术类奖项的名称)于10月31日举行了颁奖典礼,来自全国15所高等美术院校的15位硕博士研究生获得此奖项,其中来自清华美院的博士生王巍、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硕士生白冰洋、郑虹分别获冠军和第二、三名。艺术中国对“中华新星”奖第一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巍进行了采访。

艺术中国:您获得了百人会英才奖艺术奖项的第一名,能简单和我们聊聊您的获奖感受吗?

王巍: 很荣幸获得百人会的“中华新星”奖,我其实也没想到,还是很激动的。通过这次获奖,我也认识了很多同行和朋友。说实话,我过去获奖获得不少,但是百人会的奖我还是第一次拿。我画了十多年的工笔,曾经获了很多奖,读研究生时画水墨人物也获了不少奖,但是这个百人会的奖可能和国内的那些奖项还有些区别,它毕竟还是一个跨国度的奖项。它营造了一个跨国平台,让你去了解美国以及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包括领奖那天我们也有机会认识到经济、政治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做艺术的时候应该和其他门类有所交叉,我觉得这对自己以后的艺术道路或者丰富自己阅历方面是有帮助的,这也是一种学习的机会。

艺术中国:您能否谈谈您获得“中华新星”奖冠军提交作品的创作过程吗?

王巍:我这次获奖的作品是张水墨人物画,它曾经入选了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和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为了准备全国美展,我也在这张画上准备了有一年多的时间。这几年我更多的关注人文色彩的东西,尤其是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的人文景观和生活体悟。我几乎每年都会到比较边远的地区去一两次进行采风创作,这其中彝族人民对我的触动比较大一些。彝族人民的生活是很艰苦的,他们生活在边远的高原地区,那里不通火车,只有汽车,他们与外界相对隔阂,所以他们的思想和我们的思想多多少少有些不同,并不那么了解外界的情况。

这张画画的是大凉山彝族人民赶集的场面,创作这个主题是因为我在央美读硕士的时候,我的老师的导师周思聪先生,她曾经创作的大凉山题材的作品,当时我在央美就有机会临了好多她的画。因为这段临摹和学习的经历,触动我亲自去凉山考察,然后十一届美展的时候我就创作了这幅画。

我每次创作的时候其实都在叙述一个故事,就像作家写书或是导演拍摄影片一样,我的画也在用我自己的方式述说着。这幅画描绘了彝族人赶集那一瞬间的一幕:他们的生活比较贫穷,所以他们之间的生活还存在着这种以物换物的初级交换方式,他们当时在拿着东西换吃的,所以我就捕捉到了这一瞬间的感受。

艺术中国:百人会英才奖艺术奖项的评选标准除了艺术创新以外,还包括对领导力、学术水平和公益活动经历的考核,您作为本届“中华新星”奖一等奖获得者,您如何理解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

王巍:我从央美读硕士的时候就已经参与过很多公益活动了,包括宋庆龄基金会、西部贫困儿童、以及一些赈灾活动,这些我都参与过,并且也捐了很多作品,因为画家也是社会的一份子,这些事情是很必要和必须的。包括我现在在清华读博士期间,也参与了很多公益性的事业。

艺术中国:您认为自己被评选获百人会艺术英才奖冠军的原因是什么?是哪些方面吸引了评委呢?

王巍:我现在的身份应该是双重身份,第一个身份是学生,第二个身份是老师。因为我从大学毕业到现在这期间不停的在这两种身份之间转换,以前当老师,然后去读研当学生,毕业后又当了几年老师,之后再回来读博,所以这段经历一直是两种身份的转换。我很庆幸在中央美术学院读硕士的时候遇到了李洋老师,在清华美术学院读博士的时候遇到了冯远老师。他们二位在我艺术创作道路上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在中央美院我得到了一个非常正统、系统而完善的中国画教育,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到清华后我又接触了清华的教育体系师从冯远先生。而冯远先生是从中国美院毕业的,属“浙派”,在他来到北京后又吸收了北方的绘画风格,所以我非常荣幸我可以从他那里学到南北方两方面精华的东西,评委可能是看到了我作品中这方面的因素。

艺术中国:该奖项的一等奖有机会出国深造,能谈谈您在未来的打算和在国际性平台上的艺术创作计划吗?

王巍:昨天在答辩的时候我也说到了这个,我想用“昨天、今天、明天”三句话来概括一下:昨天,我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第八届全国美展的获奖作品让我走到了清华;今天,通过百人会艺术英才奖让我有可能有机会前往美国,开拓视野;明天,我希望通过百人会英才奖的提供的平台传播中国的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文化和中国书画。

最后,我还要感谢百人会给我们搭建的这个优秀的平台,以及周昌新艺术基金给予的全面支持,感谢周昌新先生和百人会为我们提供的这次机会!

下一页白冰洋:艺术是一个传承和发展的过程上一页王镛:色彩是生命表征,生命是色彩来源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