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冰洋:艺术是一个传承和发展的过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13 09:37: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青年艺术家白冰洋

2013年第三届“中华新星”艺术奖(百人会英才奖艺术类奖项的名称)于10月31日举行了颁奖典礼,来自全国15所高等美术院校的15位硕博士研究生获得此奖项,其中来自清华美院的博士生王巍、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硕士生白冰洋、郑虹分别获冠军和第二、三名。艺术中国对“中华新星”奖第二名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白冰洋进行了采访。

艺术中国:你刚刚获得了百人会英才奖艺术奖项,向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感受吧!

白冰洋:首先非常感谢周昌新艺术基金对我的肯定,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推广了年轻艺术家,并且提高我们的眼界、开拓视野。

艺术中国:在百人会英才奖艺术奖项的评选标准中,除了艺术成果外,还包括对领导力、学术水平和公益活动经历的考核,你如何理解这些标准?

白冰洋:一般来说,大家可能认为这些标准对于我们搞绘画的人来说接触得并不是很多,但艺术家在社会中也承担着自己的义务。我们从自己专业领域出发,一般与社会接触较多的是参加一些社会性的展览,从而接触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而且我本身在学校期间也辅导过学生考学,参加过一些社会公益活动,所以也会经常参与一些社会活动,我觉得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白冰洋《暖秋》160cm×115cm布面油画 2012年作

艺术中国:该奖项非常强调艺术创新,那你在学习和创作过程中是如何理解“创新”这个词?

白冰洋:我觉得艺术就是一个传承和发展的过程。谈到传承,我个人比较喜欢伦勃朗和巴尔蒂斯的作品;谈及个人创作和风格,我更注重人物情感的刻画和光影的表达。所以我的创作中很多都是以光线为主的,在特定光线下找到人物的一种特殊状态。在这样的光影效果氛围中,用写实的语言描绘一种特殊情感,从而抽象出当代人的某些精神状态,这是我近期一直在探索的。

艺术中国:油画是一种来源于西方的画种,你觉得在今天应该如何把它同中国的审美、思想感情和时代精神相结合?

白冰洋:我觉得现在中国的状态是很有意思的。它其实并不完全是一个传统形态的中国,它应该是一个结合了大量西方或外来文化的中国,这其中包括建筑、生活方式,比如餐饮等各个方面的体现。当用油画来描绘当代中国的时候,我觉得油画仅仅是一种艺术表达形式,我们也可以选择国画、版画、雕塑等等其他方式。当然,对于我个人选择油画的原因,是因为我对油画的爱好,我更善于用油画这种表达方式去表现,所以它仅仅是一种媒介上的概念。

艺术中国:该奖项授予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年轻人,从而鼓励他们在自己专业领域进一步学习和研究,获奖后您自己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白冰洋:在颁奖晚宴上,我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王端廷老师交流过,他认为作为年轻人,除了继承和发展传统油画,更应该关注社会各方面的发展状态。我前一阵刚去了欧洲,转了8个国家,把欧洲大概的情况先了解了一下。如果未来有时间和机会的话,也想对于某个学院或机构做单独深入的了解。

我觉得,做艺术首先要坚持自我。很多出国人的经历告诉我们,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自身真正的情感。在国外我们可以开拓眼界、增长经验,我也希望通过去国外的学习能够了解到他们是如何进行艺术表达的,但是我们的根还是在中国的。所以,扎根中国还是我创作的根本出发点。

下一页郑虹:以西润中,在传统根基上探索创新上一页王巍:通过百人会交流平台传播中国书画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