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尚辉:手书痕迹传递出的一种生命状态

尚辉:手书痕迹传递出的一种生命状态

时间: 2013-07-11 16:10:13 | 来源: 艺术中国

现代艺术的本土化,是异质文化交互作用的必然过程。

从新时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抽象艺术探索的周长江,试图拓展冷抽象与热抽象的边界,并从中渗透东方文化特有的意象经验。他的这些抽象,既没有冰冷的理性,也鲜见热烈的感性,而是在有限的书写与调性变奏中抵达一种精神场域。

相较于欧美那些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他的画作更加注重抽象结构中虚空灵境的表达。他的画面尽力减省笔痕,仿佛不断地去拆除抽象内部那些赘疣的结构,以不能再减的最后几笔支撑平面与三维、实象与虚象之间相互转化的庞大空间。而这最后几笔,也仿佛是幽灵的舞蹈,旋转,腾空,翻跳,再以优雅的划痕驰向远方。这最后看似不经意的、颇得八大山人神髓的几笔,和高度被虚化抽离的场域色相互为表里,那素雅轻淡的调性,几乎浓缩了他个人生命历程与文化体验的全部信息。其笔触的涩滞,笔速的疾徐,笔力的穿透,笔性的飘逸,完全体现了中国艺术精神的书写性;而其色调的淡远,色基的厚朴,色相的咬合,色料的浊透,也完全创造了中国抽象艺术虚灵透脱、内敛含蓄的文化品格。

在他的精神场域,人们体味到超然物外而内心充沛的幽远禅意。这就是他的手书痕迹传递出的一种生命状态。

2013年6月19日于北京

相关文章

尚辉:手书痕迹传递出的一种生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