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心源:泰祥洲山水画集》序

《心源:泰祥洲山水画集》序

时间: 2011-12-06 09:47: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古人说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观赏祥洲的山水画,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宁静。

祥洲的山水画充满古意,乍看就是在摹写古人。画作中有许多也确是题作仿照古人的。他极其推崇宋元时期的山水名家,他的摹写表现了其重视传统的一面,但与原作仔细比照,就可以看出祥洲的仿作并非是简单的临摹。从我们经常谈论的传统的艺术和艺术的传统这个话题上,不难感受到祥洲的艺术追求,他要发扬的是艺术的传统而不仅仅是延续传统的艺术。但黑白两色,纯粹的水墨,要在其间挥洒好自己对万物的感悟,又需要何等的寂寥与毅力?

中国古代传统艺术讲究师资传授。祥洲自幼习画,多参名师,冯其庸、沈子丞、马宝山等前辈都给予过指点,尤其在师从刘丹之后,画艺得到很大提高。祥洲曾经跟随李振江、崔玉润先生学习过五年装裱,这些过程使他对传统水墨画的载体和表现方式有了自己独到的认识,因此,浓淡轻重之间,黑白两色也就有了丰富灵动的表现。

祥洲的画作中有自己的哲学思考。本来山水画就最能表现中国文人的时空意识,从祥洲的博士论文《仰观垂象》当中,就更可以看出他是有意在画作中表现自己对天、地、人的理解。他在天文学上用力颇勤,从近两年的一些作品上,明显可以看出他将自己对宇宙的思考融入其中。

祥洲的画追求唯美。我以为艺术家一定会有自己的哲学思考,那些哲学思考也一定会在自己的艺术作品中表现出来,但不能为了表现自己的思考而将自己的作品用扭曲的甚至是丑陋的形式呈现出来,艺术应该给人以美的享受。祥洲的画不但唯美,而且宁静。宋代山水画兴起的原因之一,就是那时喧闹的城市生活已经让人觉得自己与自然隔膜,山水画可以起到“卧游”的功效。现在的城市生活与宋代相比,喧嚣程度又哪里能用倍计?我们谁没有感觉到当下生活中的功利与浮躁?所以祥洲画作中呈现出的那份唯美与宁静,就更显得难能可贵。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杭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