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仰观垂象——泰祥洲山水画展的前言

仰观垂象——泰祥洲山水画展的前言

时间: 2011-10-27 09:03:50 | 来源: 艺术中国

观看泰祥洲的山水画有一种隔世之感,使人仿佛回到了古代中国的清净之地。他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山水画图式的内在观念与结构的研究,他的著作《仰观垂象》系统的梳理了中国山水画图式的起源和审美进程。并通过不断的绘画创作实践探析出中国山水绘画作为一种认知架构的“观念”,以及在山水画图式的演变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揭示出中国历代山水画图式流变的多样形态,呈现出中国山水画特有的本体性和曲折性的美学特征。

中国山水画图式的演变是以一种的既成的图式结构为基础,不断融合现实的自然对象,并在特定历史观念的影响下,不断衍生新的图式。中国历代画家是将自然的山水景物置入到具体的艺术表现语言中,形成了中国特有的山水画图式。通过对这种山水画范式的研究和解读,既能折射出中国艺术史历程中政治变迁、个人境遇、商业时尚、文化价值取向等宏阔的文化语境,又体现出艺术语言形态自身的嬗变。从历代山水画图式的纵向演变来看,中国山水画语言是隐喻化的,是以“寄情”“体悟”为审美的思想表达。

泰祥洲的山水画,以古代绘画语言为基础,用传统笔墨为当代中国水墨山水画图式提供了一种来自传统的释读角度,对于当代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和延续有着重要文化价值。

文/ 邱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