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佐:学院画廊在艺术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11-10-14 12:45:32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袁佐>画家观点>

画廊和展览厅是学院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的艺术学院中画廊和展览厅的各种类型和形式不同,但它们都是这个学院艺术主张的体现和形象展示。最知名的学院展览馆可算是芝加哥艺术学院和波士顿艺术博物馆学院了。两所学院都是其艺术博物馆的附属学院,从行政关系上来讲学院是属于博物馆的,因为博物馆每年定期展览学生的作品,学院教学大量使用博物馆陈列,我们在这里也就称这两所学院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学院展览馆”吧!还有一些大学或独立的艺术学院拥有一个中、小型博物馆。例如耶鲁大学的“英伦画郎”、哈佛大学的“佛格艺术博物馆”、或是罗得岛设计学院的“瑞兹迪博物馆”。但我这里主要想谈的是那些作为一个艺术学院自己准备预算,独立安排展览,并以为学院教学服务为主的学院画廊。

在美国的艺术学院中,因为他们没有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管理条例和教育体系,所以他们的画廊,展厅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例如我所在的艺术学院中,它有七个画廊,它们分别由学院展览及访问艺术家部管理3个,学生会管理2个,研究生院和艺术教育系各管一个。学生会的两个画廊的性质和作用比较简单:在秋季开学时,所有在校学生可以提出展览计划,向学生会展览部报名,这两个画廊必须是由4个学生以上的小组来报名展览,它们不做个展,展览期限一般为两个星期。这些展期竞争很激烈,全院近2千学生,全年只有32个展期,因为学生会是学生自由竞选产生的,学生会主席的主张已由全院学生在竞选期间认同,他的工作班子里的展览评审委员会也是由他来任命或参与竞选而产生的,学生会主席在任期内(1~2年)也是学院董事会成员。学生会的两个画廊面积每个都在300平方米左右,都有很专业的照明,墙面和展台。学生可以在展览计划中提出任意使用展厅的方案,改变它的隔间,更换墙面色彩,在展厅内安装挂件,所有的一切都由学生自己动手来做,展览结束时再恢复原状即可。学生会一般会为每个展览提供$100的经费,它可以买几桶白漆刷墙及准备一些食物和饮料为开幕式做一个小酒会。学生自己会去想办法做个明信片或广告来宣传他们的展览,学生的父母或朋友在开幕式时也会买几个比萨饼或几箱啤酒来助兴,学生自己的乐队这时也是一个很好的表演的机会。画廊的卫生和保安都是由学院的勤务和保安部门统一责负。

这两个画廊在最大程度上让学生们自由地体现他们活跃的思想和大胆的艺术尝试。这不但体现在如何挑选作品,布置展览,而且学生们还要学会如何面对共众舆论,如何坚持自己的艺术观点。在不久前的一次展览中,其主题是有关同性恋的,其展示的作品有很多暗示或很暴露的性内容,因展厅的入口处没有门,路过的人都可看到展厅里的内容,有人在参观学校时向校方提出:学校不应在公共场所展示暴露的性内容,因为学校常有中小学生周末来上课,有不妥,不宜之嫌。校方立即明确表示:学生画廊由学生会管理,校方一概不予干涉。学生会在得知校方转达的公众的意见后则表示:学校本身已是私有空间,不是公共场地。但主动在画廊入口内加了一个屏风作品以挡住过路人的视线,但展览继续展出。事后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对我讲:学生要有这样的经历和判断力,这是最好的教学。

研究生院负责的一个画廊是由研究生自己计划管理的,其经费结构和院学生会画廊基本相似,只是它在展览的题目和内容上相应的比本科生的深一些,学术水准应高一点。艺术教育系负责一个画廊,它主要展览和艺术教育系有关的内容,它包括展览最新的艺术教育方法(小学至高中),新的教育课题研究,博物馆艺术教育方式,社区艺术活动课题等。虽然很多纯艺术专业的学生有些另眼看待这个小画廊的地位,但我个人认为它是一个很特殊的,学术价值和影响力很高的专业画廊。它所讨论的内容是直接关系到这里初等和中等教育中的艺术教育的重大课题。

院长画廊是由展览和访问艺术家部管理的画廊,它是利用院长办公室的前厅(约300平米)所形成的。它大约每年有8~10个展览。除了展览评审委员会安排的展览之外,这里还展出每年荣誉博士学位获得者,即毕业典礼演讲者的作品,退休教员的作品和一些基金捐赠等特殊活动所需要而安排的展览。这个画廊的经费由院长办公室做预算。

 


学院里的另外两个画廊是由展览和访问艺术家部主管的主要画廊,它的综旨是:展览最出色的、新的、年青的或是新英格兰地区少见的艺术家作品和主题。这两个画廊在2004年度被评为美东地区最好的学院画廊。画廊面积每个约700平方米,层高约5米~7米,完全是博物馆展览条件。展览部主任二十年前是一个中型艺术博物馆长,他是一位极有艺术眼光的评论家,和富有组织才能的画廊主持人。虽然目前画廊的全年预算除展览部主任和副主任工资之外只有6万美金,但他每次展览都会想尽办法到各处募捐,找赞助,每个展览都出版目录画册和在各大媒体上有评论文章和报道。这些赞助、评论和报道在美国不是用给好处或出钱可以得到的。展览部主任主持一个由六名各系教授,学院负责教学的副院长(艺术史及现代艺术评论专业),六名行政人员和三名学生代表参加的展览评审委员会,它在每年一次的评审活动中,从近150个来自全世界的展览计划书中挑选出5~6个展览。在展览期间,其作者也就是当然的全院计划中的访问艺术家,他们会来学校二至四天,参加开幕式,在全院范围做一次演讲,参加与其作品有关的科系的研究生或本科生的讲评讨论。有时展览的作品是艺术家在学院访问期间由学生协助一起创造完成的。展览部曾面对社会压力,在全美第一次邀请古巴年青艺术家来学院展览并做访问学者,使美国学生、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古巴的艺术。八十年代末,展览部又一次逆反美国艺术主流思潮,而邀请日本著名反战艺术家,赤松丸子夫妇偕同他们的历史名作《原子弹爆炸图》来学院展览并访问一周,展览期间俩位老艺术家与学生密切接触,演讲、上课、一起做画、聚会,大家变成了很好的朋友。在美国,一个画廊若是只展览一些时尚的艺术家,流行红的发紫的作品是一件普通的事,相对容易的事,若是一个画廊要展览与美国主流社会对着干,在艺术上又是非常超前而有意义,展览又能找到无偿赞助的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这种做事的风格和锐利的思想要保持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才行成了一个艺术学院的风格,一个画廊的传统。学院的画廊正是这样经过了二十几年的不懈努力,致使学院画廊在波士顿现代艺术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

这两个画廊还负责研究生毕业展,每年三至五月,全院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展2~4人一组,10天一个展期轮流展出。除作品之外的所有费用,都由展览部承担。本科生的毕业作品展是在学期的最后一个星期在这里举行。

总而言之,画廊展厅在学院里是一个极为活跃的地方,因为有七个画廊,再加上学院还有2~3个放映,表演的剧场供学生放映,表演自己的作品,所以每个星期学院里都有几个开幕式酒会,虽然近年来学院有规定开幕式不可以提供酒精饮料,但大家兴致高时,找机会欢乐一下还是可以的。教授、院长及学院的行政官员每每都来参加所有的开幕式,或在展览期间和学生一同来看他们的展览以鼓励学生的工作。除了学生自己管理的画廊是在每年的九月确定全学年的展览计划外,三个学院主要画廊的计划一般是在一年半前就计划好的。这样在时间上有充分的准备,作品的选择、学术评论及课程安排才可能有配合、有目的地进行。一个学院的画廊要做到如此有步骤、有特点、有水准的体系是要经过一番努力的,画廊在学院教学中占有近1/4的份额,这是除一般课程、旅行课程、访问艺术家之外的学生与专业接触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学生开始作为艺术家在社会真实环境生活之前的演练的重要场所。就像学医的学生要有医院实习,工科的学习要有实验室一样。中国的画廊业是在近些年才有规模的出现的新兴行业,我们的艺术学院应该不断的改进自己的教学结构以适应新的社会环境中的需要,培养出可以领导社会的新的一代艺术家。

文/ 袁佐

2005年5月12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