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佐

时间:2011-10-12 09:08:03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袁佐>艺术家>

1957 出生于北京艺术家之家。

1971 随同父母亲参观重新开放的故宫绘画馆,对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留下深刻印象。叔叔(注:即袁运生)和他的朋友王重先生将日本出版的《印象派全集》背到家里,第一次看到西方现代绘画。

1972 第一次用油画颜料,在故宫珍宝馆院内画了红墙绿松。看父亲在北京饭店创作《长江万里图》。跟随父母去庞熏琹﹑卫天霖﹑吴冠中﹑祝大年﹑黄永玉诸先生家看画。看刘海粟﹑吴冠中先生作画。母亲带着去钱绍武先生家学素描并借回原作临摹。其后几年内开始画周围小朋友的头像,去火车站画速写。作品受中学美术老师武萍梅先生指导。

1977 到空政歌舞团做舞台美术设计,随部队到各地巡回演出画了大量水粉写生。

1978 和未来夫人同日正式入伍。

1979 在工艺美院进修,上过父亲的色彩课,全正环先生的素描课,雷桂元先生的图案课,肖惠祥先生的素描课和范曾先生的线描课。非常羡慕弟弟考入美院附中。非正式参与机场壁画绘制工作。

1980 要求复员,准备参加高考。

1981 同时考取工艺美院和中央美院,为让候补的朋友能上学,我去了美院。得益于班主任陈文骥先生的指导,素描练习很有个性。但杨先让先生认为课堂素描太粗矿,怀疑本人高考是否有作弊。在美院期间时常去叔叔家闲坐聊天。数次参与大型壁画绘制工作。

1982 抱着到国外去看看原作的好奇心,踏上了留学美国的三十年之旅。在米尔沃基市美术馆第一次看到塞尚﹑毕加索等大师的原作。同年本人作品参加米尔沃基市美术馆年度《今日威斯康辛州展》,并在威斯康辛艺术家协会举办《中国视觉》个展。学业受威斯康辛大学艺术系如斯•高教授指导。

1983 随导师恩道夫先生驾车去纽约,饱览各大博物馆,见到大都会博物馆的收藏。作为叔叔的塔夫斯大学壁画绘制助手参加壁画绘制工作。转学麻省艺术学院绘画系。随从导师尼莫教授﹑凯勒海教授等。

1984 约翰•贝克教授让我和他在中饭休息时去学校对面的波士顿美术馆见面,给我讲汉斯•霍夫曼作品的空间,一时间茅塞顿开。听霍克尼先生在哈佛大学讲演,演讲后向他提问关于中国传统山水画和他的照相拼贴作品空间关系的比较。和朋友驾车周游美国西部国家公园。此后又三次驾车纵横跨越全美。

1986 自麻省艺术学院本科毕业,担任凯勒海教授素描课助教。同年进入本院研究生院继续学习。柏哲思院长在研究生讨论课中提出的虚拟工作室和天体运动的黑洞白洞是在十年以后才使我回味。摩尔教授送我关于美学的小册子。

1988 研究生毕业论文展将展厅天顶刷成黄色,开幕式以小葱拌豆腐招待大家。作品开始注重中国文化题材的发现。搬家至波士顿南郊小镇斯都顿,开始了教书﹑作画的艺术家生活。同学组织樱桃红小组在波士顿频繁展览,提倡关注社会,关注个人自由空间。

1991 结婚。游历欧洲,感受文艺复兴的历史。同时疑惑:为什么欧洲艺术家不坚持自己文化传统的丰厚传承,而是跟在美国现代艺术之后转悠?

1992 出国十年后第一次回国。开始参加壁画创作,最后以千禧年首都国际机场第三航站楼壁画《华夏之光》结束这十年的公共艺术活动,重新回到架上绘画的创作。

1993 回国参加中国油画双年展获“学院奖”。

1996 任教麻省艺术学院,创建学院国际旅行课程中国文化之旅。此项目之后连续运行十四年,成为学院最受欢迎的旅行课程。邀请在哈佛大学读书的高名潞先生来学院参加绘画系期末讲评。《波士顿环球报》艺评家克里斯汀•田咪撰写评论我的绘画作品的文章《中国伟大的长城画家》。ABC播放介绍我的电视短片。

 1998 在为研究生期末讲评时认识约翰•沃克教授。麻省艺术学院绘画系在波士顿交响乐团展览。麻省艺术学院年度拍卖。

1999 参加克拉克画廊年度展。麻省艺术学院年度拍卖。带美国学生到洛阳参观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

2000 克拉克画廊《五位艺术家新作展》。协助刘讯先生策划建立北京现代美术馆未果。

2001 受邀在克伯角的泉画廊举办个展两次。在日本京都三十三间堂寺院看到宋代真人大小木雕一千件。

2005 参加克拉克画廊年度展。

2006 受邀参加迪克多瓦博物馆借展计划一直延续至今。在北京NY艺术中心策展:本地范围。新北京画廊个展/沙龙。开始在北京单元楼里作画,尝试大幅以中国古典山水画为起源的探索。

2007 邀请沃克教授和自己共同担任麻省艺术学院中国旅行课程任课老师,带领学生12人写生十五天。这是我十几年来第一次外出写生。年底在金盏乡设立工作室。发现密云清凉谷。

2008 水木空间798画廊首展《穿越》。受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到密云清凉谷写生,逐渐实验将写生的形象融入中国古典山水画中,作品内容起了很大的变化。

2009 参加上上美术馆新馆首展国际艺术部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自由无界》;北京当代美术馆《尺度》。美国康州安弥•萨蒙画廊首展策划《美国当代版画十年——哥伦比亚大学尼蒙版画中心作品展》。带清华美院学生一行40人赴美学习,参观《威尼斯画派》展,重新评价丁特莱托和提香。这是很多产的一年,画室在年底因为众多复杂的因素而被迫迁出。

2010 策划《海豹湾:约翰•沃克绘画作品展》,行文《时代的潮汐》介绍沃克教授的绘画,和沃克教授对谈《关于绘画》。元典美术馆首展《春分》。重新在北京建立工作室。去敦煌朝拜,为灿烂的中国古典绘画艺术所征服。在海豹湾小住,体验了沃克教授所感受的色彩、空气和光。带清华美院学生一行72人赴美学习,反复重温艺术史。

2011 参加《艺术日新》和《清华艺术》两个学院展览。夏天连续去大都会博物馆十几次,专注研习欧洲古典绘画。在哈佛大学举办个展《重思传统》,在中间美术馆举办个展《清凉谷行旅》,在美国康州安弥•萨蒙画廊举办个展《袁佐近作》。

 

1  2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