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美术馆“袁佐:清凉谷行旅”即将开幕

时间:2011-10-12 09:09:51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袁佐>相关报道>

2011年10月15日,“袁佐:清凉谷行旅”将在北京西山脚下的中间美术馆开幕,展出旅美油画家袁佐先生近十年的作品。

袁佐来自当代中国最受尊敬的绘画世家,自小受到父亲袁运甫先生,以及庞薰琹、吴冠中等老一辈艺术家的影响,青年时代负笈美国,接触世界级的艺术家。凭借如此的积淀和眼界,艺术家游走东西,潜心探索形式语言的可能性,不断突破,此次展出的最新作品暗示着这个过程远远没有结束,当他的某些同龄人开始停下脚步时,袁佐还在往前走。

袁佐的绘画大致可归入抽象表现主义的范畴,但是不同于西方画家的作品,中国观众能在他的画中找到一种陌生而又熟悉的感觉。“陌生”源自抽象语言和日常经验的隔阂,源自非传统的空间感和古典油画审美习惯的差异,而这种非西方的空间感正是中国画的传统,所以我们能在画布油彩之中目游千里江山、耳闻万壑松风。西方绘画中的透视、光、远近、色彩、质感、空间在我们的传统中,在袁佐的画中变成了层叠、阴阳、大小、浓淡、快慢、疏密和轻重,可见的物象只有笔触、只有运动,可感知的心象却因为无拘无束而无穷无尽。

如果仅仅止步于西画技术和中国画观念的融合,袁佐的创作大概只能成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又一个成功范例。艺术家走出博物馆,再次回到了田野。外光的进入激活了色彩的表现力,写生风景也扰乱了平远、高远、深远的界限,构建出打破维度的奇幻空间感,释放出强大的张力。这种张力在袁佐的三张新作中尤其突出。

看袁佐的画是一场愉快的经历。这种愉快来自感官,站在两米高的画前面,奔突的色彩、闪烁的光斑绽放眼前,肆意酣畅,又不流于轻率。还有一种更为隐晦的乐趣来自思维。在“冲动”的笔触下可以找到微妙的平衡,顺着“无序”的线条可进入太湖石般的奇趣空间。充满激情,又不乏理性,正好应和了袁佐的双重身份——艺术家和学者。

袁佐不是一位与时俱进、抓住时代脉搏的艺术家,却是一位真正在画画、真正用形式语言思考的艺术家。各种潮流、各种主义来了,又消失了,他只是走着自己的路,有方向,无终点。一路好风景。

“袁佐:清凉谷行旅”将持续到10月30日。

 

开幕时间:2011年10月15日 下午三点

展期:2011年10月15日 — 10月30日

艺术家讲座:2011年10月15日 下午两点

展览地点:中间美术馆

电话:8610-6272 030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65号

主办单位:北京西山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中间艺术投资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中间美术馆

特别支持:艺术中国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