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挺的绘画—中国当代艺术的宝贵个案

时间:2011-09-25 09:36:52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李大钧文

在中国当代艺术纷纭庞杂的系统里,我们惊喜地发现了丘挺。中央美术学院的中国画教师丘挺博士以他特有的笔墨、才情、个性、技法创作出了不逊于“古人”的山水画,以“今人”创作的山水画与古人对话,以及在一个当代的艺术环境里以水墨画与其他门类的艺术家共行、比较、竞技,并占据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丘挺的绘画,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宝贵个案,是百雅轩邀请他办展的理由。

我们真心喜欢丘挺的绘画。看惯了传统中国画的人们往往对那些存放在博物馆里的作品无动于衷,那不是我们身边的事,也不是我们身边的人。花上不多的钱就能买到的复制品可以供临摹观赏叹服,也隔离了消解了今人的意志,毕竟那不是今天的创作。峨冠博带远去了,山水还在,好的山水画在哪里?丘挺用他精彩的作品和个案说明,中国山水画家的种子没有断掉,他有接续传统的能力。

我们同样喜欢丘挺的理想主义情怀。丘挺慧中秀外,心性纯正。学得深,看得远,持得住。他潜心宗法宋元山水,写生自然而砥砺修养,修为向死而生的意志,拓展机变创新的视野。他将传统的程式纳为己用,也将现代的气质融入传统。对绘画理论的探究使他成为中国少有的学者型画家,对绘画技法、笔墨的精研又使他成为少有的技术型画家。他的作品有叙事,有韵律,有诗意,有性情。无论是追求“与古为徒”,还是向往 “丘园养素”,都体现了他怀抱的振兴中国山水画的理想。

丘挺正置身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代。这是一个走向自由、开放、包容、回归、多元的时代,这是一个中国艺术走向国际的时代。丘挺对中国山水画的热爱发诸少年,发诸本心,三十年的艺术积淀正为这个时代的应用而准备。丘挺绘画的可贵之处是他集传统性和当代性于一身,集文人化的修养性情和超凡的艺术表现能力于一身。手工的精妙,法度的严整,而又飘逸的气息,恰到好处地受到国内外知音的欢迎,也契合当代人寻找独立、安静、隐逸的向往。古人魂灵,时代气息,跳出三界,独具风格。米家山水或归来,丘氏山水又出新。

若是对丘挺的绘画分类,我们毫不犹豫地把他归为当代艺术。他以特有的创作参与到当代的艺术实践中来,从容以对,不卑不亢。丘挺刚届不惑之龄。我们乐观地期待他无限的未来。

2011年9月12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