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世界的美丽:闫平艺术访谈

时间:2011-05-09 09:53:46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闫平>相关评论>

闫平《又是春天》,布面油画

文_周爱民 图_闫平

周:你从山东调到北京工作有多少年头了?

闫:时间过得真快,我是02年调到北京工作的,现在已经是09年了。

周:对于你个人来讲,在山东与在北京有什么不一样的个人体验?

闫:有许多的不同。山东艺术学院是一个老牌的学校,一群人经常在一起讨论艺术,大家关注的是美国哪个画家画得有意思,欧洲哪个画家画得真棒。在山东的时候,面对的总是某个具体的画家;而在北京,让我感受强烈的是东方与西方艺术的不同。

周:这是否意味,到了北京后,你在自己的创作中特别留意东西方不同的艺术问题。

闫:我没有有意识地要怎么样,有意识地去做会偏离艺术。毕竟,油画是从西方传来的,我也会花许多的精力关注西方绘画史和西方绘画的走向。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进入成熟年龄的人,你骨子里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

周:你现在创作的“戏曲”主题作品与这样的想法有关系吗?

闫:是的,有关系。“戏曲”主题与中国人的情感意识有关系,就像女性做了母亲之后,就知道了母性与女性的不同。

周:我看你的绘画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你的绘画既有西方绘画抽象、表现性的特点,同时也注重中国绘画的书写性表达,强调笔痕、笔意,以及“墨色”的变化——当然油画用的是油彩。

闫:东方与西方绘画技法的不同,每个画家都会研究这些问题,但是怎样让绘画表达个人的意愿,中国传统绘画把这叫“写意”。我画的这幅画题目是“春天来了”,在人大上课时看到这些杨树,它们都是一个动态,垂直地挂在天空中,也没有鲜艳的颜色。但是,它们的姿态已经明确地告诉你“春天来了”。

周:杨树还没有吐芽之前,已经让人感受到了春天将至的气息。

闫:杨树枝条的变化,让人有书法的笔墨感觉,像草书那样的书写性表现,中国人对这种感受的体会是与生俱有的。

周:中国人对书法美感的体验是自然而然的,这一点明显有别于西方人。

闫:这与中国人从小受到的熏陶有关,但是既然学习了西方绘画,那么结构和理性的东西会藏在你的画里面,色彩协调,框架结实,同时表面有书写性。

周:你并不会因为强调书写性表现,而排除掉西方绘画的结构性表现。

闫:结构非常重要,我觉得西方绘画的理性光辉,那是很了不得的!任何事情都有规则,关键是在规则的基础上做到自由的表达。

周:你提到规则和理性,让我感到有些意外,因为你的绘画给人的印象是奔放的、表现的、情感很强烈的,但是你却强调规则和理性的作用。

闫:人的情感一辈子都在变化,我的绘画呼应了我自己的情感。但是我也警觉到,要在情感表现的基础上做得更好,绘画必然有自己内在的规律。有些学生可能会觉得,绘画就是表现自己的意愿,其实,好的绘画都有一个强大而且整体的规则潜藏在其中,这不是一般人表面看得见的,但它肯定是存在的。

周:就像我们理解书法一样,一些传奇性的故事讲到,大书法家在酒醉状态下写草书。信手挥洒,不失法度,这实际上是一种更高的艺术境界。超越法则,并不等于没有法则。

闫:对。

周:在山东时你创作了大量的“母与子”系列作品,你觉得现在的绘画与以往的绘画比较起来,在题材内容和形式语言方面有哪些变化?

闫:个人的生活对于你自己的精神影响非常大。比如,当你做了母亲后,孩子特别需要你的时候,你自己身上的母性就会特别强烈。 我的情感是自然流露出来的。现在的绘画主题转向“戏曲”,借戏曲表达一位女性对世界的看法。我属于那种自传性的女性画家,这样的女画家也比较多——就是你的生活与你的绘画有特别密切的关系。

周:你的自传性绘画怎么会与“戏曲”联系在一起的呢?

闫:比如,戏曲“牡丹亭”,年年唱,年年火,为什么呢?因为“牡丹亭”讲述的就是一个春梦,它永恒地表达了世人对幸福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世界并不是因你而生,但是有一个艺术的世界是因你而生的,我画戏曲题材的作品,以及这些作品的题目,都反映出一位女性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感受。有许多的事情需要你去做——你要做好母亲,做好妻子,这个世界对你有许多要求。

周:你的绘画不自觉地留露出以女性的眼光看待世界。

闫:不是不自觉,而是说:你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周:也就是说,不是有意识地要区分男性与女性之间的差别。

闫:对,有些人在采访我时也会谈到这样的问题,我就反问道:你说说,哪些人是男性主义画家?

周:我们这一期的专题,就强调所选择的艺术家是女性,但不是女性主义的专题。

闫:对,首要的是人,一个不同于别人的人,没有必要专门提“女性”,因为你身体的荷尔蒙自然地决定了你是女性。

周:作为人的天然差别,决定了你看待世界的眼光和情感意识与别人有所不同。

闫:对,就是要意识到人不同的一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