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华弌:当代绘画也高古

李华弌:当代绘画也高古

时间: 2011-04-16 19:14:10 | 来源: 东方早报

李华弌作品《远山孤松》

“心印:李华弌艺术展”14日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开幕。从国际知名博物馆、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手中甄选出的近30幅李华弌代表作首次在国内展出,这也是迄今为止李华弌30年来成熟艺术思想和创作面貌最为全面和高质的展示。

众所周知,中国当代艺术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文化启蒙”的重要新生力量和中国当代社会变迁最直观、最深刻的镜像。然而,另一条与“文化启蒙”具有同等历史价值和学术能量的艺脉——“观照传统”,却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一直潜藏在政治化主导、商业化冲击、观念化泛滥、娱乐化至上的中国当代社会发展进程之中,未曾示显。李华弌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优秀实践者代表之一。

“西洋媒材的艺术作品,如同太阳一般光辉灿烂,使观者热血沸腾,感受到它震撼人心的能量。而水墨的艺术作品,如同月光一般平静微妙地安抚观者,让他们安详沉思着汲取其中正气。两者的欣赏方式不同,而中国水墨画的欣赏方式则展现了一种优雅自然的东方生活方式。”在李华弌看来,具有典型东方美学特征的恢弘、静穆、尊贵、典雅的“宋式高古山水”是他心中最为推崇的高峰,然而其创作中鲜明的当代思考和气质却成就了他在当今国际画坛的独树一帜。因此,他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国画家,而应被视为当代艺术家。

李华弌被称为“当代高古水墨第一人”,他笔下充满高山、老树和迷雾的自然广景,既有工笔画的优雅精微,又有写意式的恢宏大气,更是将自然空灵的古典气质与现代创新的审美意味完美融合,长期以来一直被大英博物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哈佛大学美术馆等世界一流艺术机构和顶级专业藏家视为“古董级”的当代绘画珍品收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