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我所要——戴士和油画写意展将登陆中国美术馆

时间:2011-02-25 11:09:3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艺术家>戴士和>相关报道>

2008年11月8日至16日,中国美术馆圆厅将举办《画我所要——戴士和油画写意展》。展品约150件左右。

展览的作品全部为风景油画新作。两件巨幅油画,高2米,长7米的新作,《金山岭》和《金融街》,均为今年8月至10月作所,将陈列于方厅的东西两面墙,昔日的长城历经风雨,仍阳光明媚风情万种,但却无可挽回地溃散衰落;今日的金融街拔地而起,繁华无尽也血雨腥风,不可遏制地催生着人性恶的力量。两幅作品均为风景题材,却直指人心,物质文明与精神家园,生的享乐与心的安顿,两道风景风光无限,我们如何自处?如何选择?如何回应?如何承担?

展出的风景油画全部是作者现场写生创作的。展品包括了今年春节期间在陕西的写生,初春在广西涠洲岛的写生,春夏之际在浙江兰溪的写生。《金山岭》和《金融街》两幅巨作,也采取了直接写生的创作方式。写生,这个在20世纪西来的绘画方法,曾滋养了中国绘画走向现代的历程,中国画的现代转型,油画的专业化发展,都曾得益于写生的方式。1950年代至1970年代,更是美术院校基础教学的主要甚至唯一的方式。80年以来,绘画从单一的模式中解放出来,艺术格局日益多元化。材料、语言、风格呈现出万紫千红的局面。写生,不仅不再是主流的方法,甚至被认为是“穷途末路”。作者在写生跌入谷底的时期,依然踏上写生之路,从1996年开始,马不停蹄地联合各地画家,持续不断地在祖国的天南地北进行写生活动。与此同时,他深度反思近年来艺术发展中出现的语言模式化、意义贫困化、视觉粗糙化的倾向,以自己的实践心得,强调视觉质疑成见的力量,主张艺术家退回到普通公众的立场,像地球人一样直面现实地思考,以不能释怀的人生关切,推动艺术语言的发展。

作者的写生油画充满写意风采。作者认为写意的“意”,首先是“有点儿意思”的意。这不单单是一种风格样式,更是一种观察和表现的方法。作者兴酣落笔,作品元气淋漓。他说:“那些平凡素材但是被画得触目惊心的写意作品之中,有胆有魂,有血性,有真心。画面上那些热闹但是苍白的人群,那些矫饰但也迷人的念头,那些美丽但又盲目的生灵,那些无从逃避又不敢正视的命运,那些苦难人生里挣扎的不屈的灵魂……大千世界千红万紫,透过浮华,穿过表象,写意之笔直指人心,讲出几句朴素的话来。这是所谓现实主义的态度,这是所谓浪漫主义的态度,这是所谓现代后的态度,这也是当代中国人的态度。”这段话可以作为此次画展主标题“画我所要”的意义阐释。

作者戴士和是著名油画家,1948年生于北京,先后就学于北京四中,首都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以及苏联列宾美术学院,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造型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壁画学会理事。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油画》杂志共同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先生亲自题签。研讨会将在展场内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和著名艺术家吕胜中共同主持。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我所要——戴士和油画写意集》,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戴士和——艺术与生活》画传将与画展同期面世。

而此次画展的创意之一,是每份请柬为戴士和《金山岭》原作复制品的七百分之一。现场将由观众在自己的请柬上签名后回收,发散出去又聚合回来的请柬将再次复原《金山岭》,这个过程会发生无数的故事,带回不同的体温和心情,你的我的他的,以不同之“和”,“筑起我们新的长城。”可以期待是,此次展览必定在当下画坛上引起关注和思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