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故园-王怀庆艺术展》自述

时间:2011-02-24 10:57:54 | 来源:《走进故园-王怀庆艺术展》

艺术家>王怀庆>画家观点>

走进故园--走出故园--故园关于“走进故园”与“走出故园”,我想“进出”只是一个过程的两个节段。“进”—人已在“园”外,“出”—人正在“园”中,对“故园”而言,艺术家应该是一个多次“进出”往复,来往自由的行者。苏州以“园”为荣,取“走进故园”为题,也算是与“此时此地”的结合。

  “故园”含义三解,有趣有义。可大可小,大到精神的栖地,小到游玩的园林。但我想不必切割的太清。

  如果说1986年“故园”一画的产生,是当时处境心境及多年学养与艺术追求,对身在其中的历史空间,生命空间,思想空间的直接和突发的表述,那么1989年,我从美回国后,又一次放大“故园”一画,就决非是“再画一遍”和简单“拷贝”的行为了。因为此时此刻,我以分明地理性地感到,“故园”对我是一条“路”—一条可以对自身文化价值与意义追寻的路,一条可以对中国历史与现状参与的路,一条不同于其它种群文化并可沿展的路,也是符合自已天性和意趣可以大干特干的路。

  “故园”创作于出国之前,从“本”上讲,是自发的,是“土产”的,而“故园”的壮大与再生发是在出国之后,是激发的,是比较之后的。也是走回“园”之后的,两幅“故园”虽无大异,但心境已大不同:第一幅是摸石头过河,第二幅是走进河里摸石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