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怀庆:“墙外开花墙内香”

时间:2011-02-24 10:43:08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艺术家>王怀庆>画家观点>

王怀庆眼下可谓艺术界炙热的新闻人物。上月下旬香港苏富比刚刚拍了他的一组5张作品,都取得不凡的业绩,本月初他的《金石为开》就在罗芙奥创下了2110万元的拍卖纪录。同时,上海美术馆刚举办了他在大陆的首个个展,据悉,展品中有80%从海外藏家手里借展。王怀庆在海外受到追捧,在大陆受到推崇。因此,有人称其为“墙外开花墙内香”。

王怀庆早在1980年代初就参与发起“同代人画会”,投身于当时的美术新潮运动;1986年创作《故园》等作品形成延续至今的个人风格,1987年赴美做访问学者到1988年底回国。

王怀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的评论家说我是‘走进故园’,我不同意,我认为我是‘走出故园’。有一位国外评论家曾描述我,是脸向后倒着走路。我不敢忘记自己走过的路。我对传统很喜欢,把传统当作自己的母亲,不想颠覆什么。但我要走出去,不想停留在这个地方。”

《故园》是王怀庆创作风格的第一次转型,从早年对人的价值的思考、关注人性的恢复转到关注文化问题。其契机就是他1985年参观了绍兴的鲁迅故居。他指出,正是当时在鲁迅故居所体验到的那种生存空间及其诸多内涵,触动他回北京后画了一组古代民居,以黑白为语言。此后,他又把目光转到了中国家具。他认为,家具就是能够移动的建筑,无论从造型还是从结构,没有任何区别。在他的家具主题的作品中,艺术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造型预言,比如色彩采用黑色(偶尔用红色),抽去空间环境与时代背景,造型平面化,等等。

王怀庆今年特地为上海个展制作的两个大型装置《天工开物》与《如意》引起人们关注,王怀庆在展览现场向记者透露,《天工开物》构思于2005年,当时只有一张草图,两年来不断细化,到今年才动手。他感叹,60岁第一次做雕塑,晚了30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