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开物----王怀庆艺术展

时间:2011-02-24 10:42:05 | 来源:《王怀庆艺术展》

艺术家>王怀庆>相关评论>

山下烟霞山上楼,

丹梯蹑足小勾留。

置身已在烟霞上,

还有烟霞最上头。

清.刘源禄《华楼》

天籁远出

秋入京华,访官书院,遗构荡然难寻,见一座气宇轩昂的老屋被一群破乱不堪民居环抱,我几经周折接近瞻仰,老屋看来已年久失修,满身斑驳,默默卧虬于杂草荆棘和百虫群蛙之中。怎这般形态?想当年这里一定是“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的景象。

我蹑手蹑脚、轻轻地、缓缓地拨开丛丛杂草,环绕老屋细察,老屋的魂魄与现实如同清尘浊水,浮沉异势。刹那间,见墙根嵌有一块乌青石,石上有依稀难辨的几行龟兹文,我乘着一缕缕杂草摇曳间的光影,断断续续地辨认石上碶刻的文字,一个时辰方才罢了,真可谓,青山遮不住,顿觉奇妙,这乃是一段失传千载的《呱呱天籁远出记》,此文大意是这样的:

呱呱天然浑成,胸怀远志。顶盔挂甲,饕餮面饰,系挟缆裙,藻服束丹,身披弥云飞天神符。望脸上看:乃是鼻直口方,两耳有轮,九连白羊大象眼。手持一柄开山板门金刚虎齿鹤头杖,跨下一匹闪电得劲白龙驹。一路风尘万千,与各色妖魔斗智斗勇,力排万难,驰骋不息。

乘着朝阳,越火焰山,与铁扇公主同饮美酒,酒后携手走葡萄沟,横跨戈壁滩,满目仙境。呱呱与公主一口气跑到了天山脚下。公主对呱呱说,你往山上看,能看到什么?呱呱顺着公主所指方向看了再看,是一片皑皑雪山,顺着雪山向远处看,还是一片皑皑雪山。公主说,你喝碗狗肉汤,提提神,你再看,使劲看。呱呱鼓足了劲,抖出浑身解数集于九连白羊大象眼向雪山聚气凝视,看了又看,直看得昏天黑地才看到了山顶上一朵雪莲花。公主说,呱呱,再透过雪莲花瓣,还能看到什么呢?呱呱灌下一碗五龙背魔血玄蛇天禄灵狐火轮汤,振作了元气,目光穿透了黑云沙海,蛮荒神巫,再穿越了片片花瓣,终于洞见了一束云天之外沁人心脾的透明。此刻,天籁四起,呱呱满目天工开物的光芒。

天工开物

这就是王怀的《天工开物》。

两片黑色的大木框呈丁字型嵌在一起,每片木框高4.5米,宽3.5米。这两片木框的连接有四种以上榫卯,根据木框上下左右不同的连接形态,形成了不同视觉时态下的不同结构。第一种是榫头插进去,但没有插到底,第二种是榫和卯插到底的,第三种是把榫和卯完美平放的,第四种的榫和卯不是四十五度角,是有空隙的。木框是正方形的,但木框里面的边线不是正方的,每一条边不是绝对平行的,所以在里面也形成了一个带角的不规则的四方形,从整体的造型看,形成了正确与不正确之间的参照系。这种不规则的正方形,和中国的建筑、家具中的榫卯结构的造型都有一定的联系,相互透通,但又在一个很规则的很限制的空间中若即若离地相通。在木框的侧面约1.5米高处有多个大小不一的小孔,孔很细窄,观看者要上下左右反复移动目光,才能在一个错位相切的孔中看到远处的光照。而且,观者要微一低头才能看见这个孔,这样的视觉位置更能吸引观者从孔中凝望,如果直着就可以看到,就显得太简单了。因此,王怀在琢磨观者的视觉状态和心理状态,要在有限空间里,发生一个寻与找的过程。

冲天也有孔,那个孔有点像哥特式教堂的尖顶,很透但是很窄,带有一点神秘性。站在地上一抬头可以看见天,这就是中国人的宇宙观和人生观。早在新石器时代,古人对意识、精神和情感已拥有了初步的认识,认为意识和精神会升天,因为物质会消失,精神是不会消失的。因此,古人在陶罐的顶部开个孔,意识和精神可以从孔中自由出入,来往于天地之间,直至唐人皎然超越了有限的取境法度,道出了:“积疑一念破,澄息万缘静。世事花上尘,惠心空中镜”的心识。一晃眼,这又形成了《牡丹亭》里营造的超日常的时空。所以,人类的意识、精神和情感可以通天的思想一直薪火相传,直至留在我们的心中。近年设计的轩辕黄帝陵的建筑天顶就是一个硕大的空圆顶,是一个没有顶的建筑。是不是所有的黄帝子孙步入此处时,意识和精神都能通天呢?我想这是对天人合一理念的一种引喻,一种雄心,一种象征。因此,当我们仰头透过天工开物顶部的孔会看到天空,看到飞翔的大雁,也会看到心中的雪莲花。所有的人都可以在此得以飞天,只有踏在云上才能体会到王怀延伸了古人这种启迪、遐想和胸怀,让世人超级链接《天工开物》中的物境、情境、心境,一起仰首踮足,再一起豁然开朗。

此刻,《天工开物》成了人与人、人与现实、人与理想和人与未来之间的节点,也是传统与现实在同一目光中的相遇,所有从孔中凝视者都伸出了飞翔的翅膀,化为天工。当观者平视对望到光明,觉悟的那一刻,即开物了。作品对观者来说,是可以跨越、可以走动、可以凝视的。所有观者的动作都被巧妙地挪用,并构成了作品本身的一部分,让每个观看的人都有一种不同的感受。作品本身就成为了人与人凝视的一个中介,观者变成了真正的主体,这样,作品的角色就一直在变幻,作品意境也就非常之广阔。

由此,《天工开物》只有获得了有意无意地参与,作品才能横绝太空,意义才能超以象外。

如意天下

王怀选用了软金属,天工般的揉捏,在意与象之间营造了一个气韵生动的如意,无疑,通过如意放大了整个中国文化的象征,人文的企盼,百姓的渴望。可是当人们走近如意时,看到的一面是如花似锦的灿烂,另一面是腐朽糜烂的恶毒。两个不同且无法分割的完整世界,合为一体即成意义上立体的如意。如果说,王怀的《天工开物》揭示了现实世界中平视间的生活感悟;古往今来的宇宙观和人生观,那么《如意》则是切开了人类内心和造化的切面。狠狠地解剖了人性中的多面性和复杂性,这不是简单的囿于人面兽身或兽面人身的造型,而是直指内心深处的真实性,在社会生活日趋现代化的进程中,这已成为了现代人心理的倾向性和普遍性——既抒情又狰狞的如意。

美好的生活,这是个传统的理想。今天我们的理想变得耀眼且无序,在这个人们把理想转变成美丑同体的时代,无疑引人思考。中外历史上也有许多容貌艳丽,内心邪恶的人物,比如克丽奥佩特拉七世,她被称为“埃及艳后”,是一个“无与伦比的美女”,集情人、母亲、战士、女王于一身。她不仅美丽,也很有政治头脑。她利用自己的美艳和智慧,依靠凯撒的力量,从叙利亚重返埃及,执掌大权,而她也成为了凯撒的情妇。凯撒死后,其部将马克安东尼又成为这位埃及艳后的情人。最后,在与渥大维争权失败后,安东尼和克里奥派特拉相继自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类似的人物,《封神榜》中的妲己是一个被九尾狐精附身的美艳无比的女子,其个性残酷,怂恿纣王残害忠良,滥杀无辜,创出炮烙、锤击、蛇咬等可怖酷刑和一连串令人发指的恶行,最后以祸国妖女之罪被处死。

这是人的内心与现实之间的冲突。在漫长的人生过程中各种各样的起承转合,形成了人们善恶难分的普遍性。而王怀的智慧和勇气在于把善与恶、美与丑的两重性,巧妙地寄生于美好载体——如意。灿烂和腐朽相互寄生,好像是一块三明治中的肉和菜合在一起,咬一口就全部吞入胃中。此刻,灿烂与腐朽就像无法分割的细胞日夜周游于我们的体内,形成了我们的血液,甚至性格,构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波澜和心理流变中的暗礁。

同时,《如意》也启发了我们另一种思考,我们以前只习惯从健康中提炼健康的疫苗,其实,从病菌中提炼,仍可以着手成春。王怀的思考与实践已离开了常态下的审美和美学,超越了日常的人生价值和美学价值,尝试着从罂粟中品到妙机。正如许多禅宗故事那样,初一看,可能是反常理的,甚至是胡言一派。如明明想说的是东,禅宗却和你说个西。但只要能觉悟其深意,就不辩自明,无论是精神,还是情感,顿觉一片灿烂。

思与境偕

《天工开物》和《如意》这两件作品,一个是扛鼎凝重的,另一个是婀娜多姿的,两个不同的视觉世界,可精神上是一以贯之的,王怀手里总是握住一根线,这根线中饱有中国传统精神,当这根线握得越来越紧,传统精神就越来越能激发出他新的艺术生命。进而从观念的拓展到形式的演变,这就是吴冠中讲的“风筝不断线”。王怀从1970年代开始在形式主义道路上思考与探索,从最早的求索变形构成到绍兴的故园,再到解构明清的家具,一路走来。现在,这两件作品一下子把近三十多年来的思考与探索都活化了,如同打通了经脉,奔腾自如,将历史与现实叠加在一起。它们和王怀以前的平面作品相比,不但形成学术思路的连贯性,而且形成了新的视觉冲击。就如同在平面几何的测量中,两点之间距离是最近的,但在宇宙空间中,两点之间的距离却成了一条弧线,可能不是最近的,因为空间不一样了,标准也不一样。这两件作品的诞生就是王怀对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转折,由此而形成了将艺术表达提升到行神如空,行气如虹的境地。因此,无论从艺术思想还是艺术表现都是一个较大的转折——思与境偕。

离形得似

呱呱在天山脚下看了三天三夜天工开物之盛景,继续向前!一路颠扑不破,尘土飞扬,饿得双目闪闪,来到了阿勒泰山东段诺尔特峰下的诺尔特湖,这里山石峥嵘,奇峰凌空,白雪皑皑,银光四射。但见王怀赤膊跳入零下三十度的湖中游泳,呱呱问王怀:“冰湖冷不冷呵?”王怀笑答:“冰下是最暖和的世界。”呱呱捡起一辆摩托摇头摆尾地上路,从诺尔特湖向布伦托海狂奔,这一段路崎岖险阻,高低不平,远处的美景已难辨真伪,如同在穿越真实的幻象与虚拟的时空,飞奔中,呱呱的前轮冲进了山沟,一时惊惶失措,闭上双眼,踩足油门,腾空而起,单轮落地,这破摩托也全身骨折了,趴在阵阵飞土中,贴上几张乌伦古琥犩兕火牦伤骨膏药,波澜起伏地飞驰到布伦托海畔。

呱呱已一身灰泥浃汗,跳入海中洗心涤神,巧逢一群雅罗鱼曳入呱呱口中游赏,正好一顿大补。吃饱了鲜鱼便放眼望去,烟波浩淼,水天一色,天鹅浮游,海鸥翔集。远处依稀可闻:如意天下!

2007年深秋于海上跑马场钟楼

Traces of Nature

Art of Wang Huai Qing

Zhang Qing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