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家 > 闫平 > 相关评论

真正的悲伤是不能说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05 08:44: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文/黄扉

从闫平的画室出来,天上飘起了小雪,很慢很轻。车行驶在变得安静和空荡的三环路上,人好像还在画室。我怀念眉眼里那妖娆的粉和娇俏的绿,怀念淡淡的百合花香,心变得很暖很软。我知道这都是闫平和她的画带给我的。

一幅好的作品能给观者的最大鼓励就是长时间的和浓密的缄默。你发觉无话可说,你不知道用什么词说,闫平画里的优美和灿烂让我长时间的无语……

就像作家张炜所说,谁有幸置身这些作品中?谁能领受这些自然和神秘的开启?谁能体会她的温暖、念想、回忆和激越?

鉴别一个高贵灵魂的最好方式是看他对苦难的态度,真正的悲伤是不能说的,是一种隐忍,是优雅坚硬的面对。现实很残酷,有太多的无奈和丑恶的东西,除了反抗,你会不会把你的感受和愤怒喋喋不休带给他人?一个有宽大情怀的画者应该生活在两个现实中,一个在现实的现实中,一个在画上的现实中。在第一个现实中,他做好他自己,观察着他人。在第二个现实中,他传达着美好,影响着他人。闫平在两个现实中,自如宁静地活着。她把自然和人性中最美的一面用色彩和线条表现了出来,把悲伤和抱怨留在了画布的后面。

作为一个女画家的特别之处,她是一个不愿给予答案和教诲的人。她只是以那种摇曳迟疑的叙述来呈现事物的景象,这景象很像是植物在微风中的模样,飘逸高雅,令人日思夜想……

我喜欢她画笔下每个人物幽微精确又迷离淳和的内心。

在她最喜欢用的色彩里隐藏有一种贵族的品质,讲不清说不明,很程式又很开放,缱绻缠绵难舍难分中又有一份现实的温暖,就像她这个人,骨子里透着清奇和卓尔不群。

她用的每一种绿都好像有年轮,像极了生命。诗经说“终朝采绿,不盈一掬”,那绿采在手里还不够一捧,多轻柔,闫平在画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那只鸟一声清呼,春水涌动,漫过沙洲。谁能窥视你心中的疼痛?闫平对色彩的把握让我看到了她绝世而独立的人格魅力。

一生中,总会与一颗高贵优雅的心相遇在某些诗里、某些画里,在莲叶间,在花枝上……

我们有幸看到了闫平的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