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家 > 闫平 > 相关评论

走, 去画风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05 08:42:0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闫平

我对风景没有单独的研究。画风景的目的是为了扩展色域,减少概念、体验生活、保持鲜活。因为我长期在室内作画,特注重内心感受,所画题材都是借题抒发心灵,很警惕因小情小感使画面情绪脆弱缺少鲜活。我深信大自然的现实比想象力更具创作源泉。比创造性地思想更出人意料,所以每隔一段时间我会写生风景去。

画风景第一阶段,我全身心投入生活,感受当时当地与其它地方的“不同”并迅速变成构图。绘画的清新题材有一定关系,画面全新的排列与表现至关重要。我努力将观察生活所得以及当地造型特征多种因素、新的排列体现在风景中。在南方的海边当大朵的云彩从天际掠过我的头顶,画上已经有了纵深的用笔;当海风吹过海面,我觉察到了横的排列;当呼吸湿润的海,我眩晕的感到了叙述的色调,雨天我享受着滴滴嗒嗒的节奏,刮风了,我画面已有了气候的指向。

那些常见的颜色,又那么不同的迷人的色调。如果我稍不注意,就会雷同。如果我照抄就会*面,如果有情绪的加入感受色调就会浮浅。我主观又怕概念,我观察又觉得不够,我就在这些 “如果”中寻觅新的风景、色调。

在大自谈中我聆听到的眼看到的心理想做的,我都必须把它转换成构图、色彩、形象、用笔。而这些绘画的因素,必须笼罩着我感受到的情绪,比如快乐、比如孤寂,使绘画的因素落实到精神层面。

在大自然中我深呼吸,我睁大眼睛,我俯身聆听,努力分辨生活那最感人的部分,把它们搬回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