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京: 再见,上海工作室

时间:2010-03-12 14:13:46 | 来源:中国艺志

艺术家>向京>相关报道>

  从中央美院附中的尖子生,到连续报考三次中央美院才成功入学,雕塑家向京的少时经历特殊又丰富。知识分子的家庭背景,更给予了她接触当时各种多元文化的机会。邻近1997毕业的那一年,她和几个女生在中央美院附中的美术馆搞了个小型展览,她的参展作品是七、八件小型雕塑作品,艺术家刘小东带了很多艺术圈的朋友参观了她的展览,大家都怀着鼓励的态度。然而,制作这些作品的过程却令她异常痛苦。那几年,是她确立创作方向的探索期。

1999年是向京创作生涯的转折点。在这一年,向京参加了深圳雕塑展,她放大了作品的尺寸,把它做得差不多和真人一样大小,并涂上了颜色。结果,她终于找到了她想要的作品效果,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便是“尺寸改变让观看的观念发生了改变,它接近于我对真实生活的看法。”

也是在同一年,向京从北京移居到上海,开始了10年的创作生活。这一迁徙促使她有条件把新的创作方向全面展开。2003年,大型雕塑作品《你的身体》给人留下了吃惊的印象。在此期间,她曾任上海师范大学雕塑系的老师。

而如今,向京要回去了,回到北京,她的家乡。在上海的10年中,向京确立了自己的创作方向,她的一系列代表作也因此而诞生:《我们》、《寂静中心》、《彩虹》、《敞开者》......位于上海闵行区万源路的工作室即将人去楼空。那里,承载着她工作和生活的记忆,也承载着她作为一名雕塑家的成长过程。

以下为向京工作室景象及作品制作过程(图片为艺术家本人提供):

南来北往的打工仔经过向京+广慈雕塑工作室,面对巨大的女人体,不知作何感想

向京+广慈雕塑工作室藏在上海西南角的城郊结合部,杂乱无序又生机盎然,完全没有上海的样子,时刻提醒更真实的中国面貌

向京工作室内的巨大雕塑体

向京工作室内的未完成作品

向京工作室

向京正在制作《寂静中心》

《一百个人演奏你?还是一个人?》制作过程之一

《一百个人演奏你?还是一个人?》制作过程之二

《一百个人演奏你?还是一个人?》制作过程之三

《一百个人演奏你?还是一个人?》制作过程之四

《我们》、《孔雀》制作过程

《22岁了,还没有月经》、《寂静中心》制作过程

《预感》、《面孔》、《寂静中心》制作过程之一

《预感》、《面孔》、《寂静中心》制作过程之二

《彩虹》制作过程之一

《彩虹》制作过程之二

《敞开着》制作过程之一

《敞开着》制作过程之二

《敞开着》制作过程之三

《敞开着》制作过程之四

《敞开着》制作过程之五

作品生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