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京:女人的身体,女人的情感

时间:2010-03-12 14:01:50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艺术家>向京>相关报道>

向京作品流露出浓厚的女性主义气息 图/雍和

在中国当代女艺术家中,向京无疑是把“我的身体我的感情”做得精微、做向极致的一位。

本刊记者 江素云 发自上海

9月6日,向京2006-2007新作展《全裸》在北京798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开幕。她给自己2年多的“狂做”一个交待——除了比较面熟的《敞开者》、《彩虹》,还有一批全新的着色玻璃钢呈现:《我22岁了,还没有月经》一如既往完全打开;《一百人演奏你,还是一个人?》在一群洗脚的女人边上安排了一只尖喙鸟,比较诡异;《预感》端庄,女体有唐代遗风;《寂静中心》,则涉及女性自慰……

在中国当代女艺术家中,向京无疑是把“我的身体我的感情”做得精微、做向极致的一位。更重要的是,在众人切蛋糕欲分一杯羹的艺术市场,她没有想占席位的初衷,她不扎堆、不喧哗,跟她的丈夫瞿广慈,以小分队的形式独自站在那儿。她忠于内心,同时心中有谱。

好在市场认她的谱。向京是当今中国雕塑家中价格行情最高的艺术家之一。

从1997年到2007年7月止,向京总共拍作品137件,已成交129件,总成交金额达3656.9万元,是目前为止成交额最高的中国雕塑艺术家。1997年至2004年的这8年期间,其作品不断出现在拍卖市场上,但直到2 001年起才有了有效成交的纪录,只是成交价一直没有见太大长势。2005年中国整个当代艺术市场火起来,她的作品也随之大受关注,价格出现明显的提升。尤其是2006、2007两年,她的名字不仅成为中国当代雕塑市场的标杆,也在海外市场表现强劲。从2007年起,她的作品拍价突破了百万元。今年4月,她的《彩虹》在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以34 6.7万人民币成交,是目前国内当代雕塑作品的最高成交价格。

许多年以前,中国雕塑家的作品价格都比较低。王中军第一次在向京的工作室看到她的雕塑,一下子就买下了二三十件,据他说,均价1万元左右,而这两年,“向京的作品没有个几十万元是拿不下来的”。

向京的内心是属于80年代的,关键词是理想、激情、启蒙、青春、萌芽状态,等等。她出生并成长的城市北京,做电影的父亲、当小说编辑的母亲给予她一个环境——随随便便都是文化生活(她写的小说很不坏)。她感染了那个年代的叛逆、反传统,也得到了那份宝贵的纯真。

她对女人身体的阐释充满了青春期的感伤和忧郁,在十几年打磨陶泥的过程中渐渐自成系统,在延续西方学院派雕塑语言中,融入了一个东方女子的情怀。所以,当看作品的陌生人议论“得几百万呐”时,她会在心里喊一声:那是我的情感呵。

当代艺术日渐物化、商品化的今天,她显得很不适应,而且抵触。“我现在就像缩头乌龟,最好不要出去,出去我就恼火,我就像一个过时的人。”她还抵触全民娱乐化、低智化的集体无意识,“相信人在这种时代一定会变得越来越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