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举“生长的风景”4人谈

时间:2009-12-09 13:06:49 | 来源:艺术中国

邵大箴:王克举的探索是在写实或者表现性的油画中加入中国写意的元素,用写意精神驾驭油画。他一路从写实油画走过来,吸收了古典油画表现语言的特点,始终没有丢弃,但他要进行转换,转换成一种现代的绘画语言,用中国特有的方式去表现中国的风景。

他选择了写生的即兴,即兴展现了西方语言的直接性,找到了自己的语言、图式、语汇和表达方式。对景写生,是一种爆发式的感情的自然流露,所以他的画,有一种潜在的生活气息。老闷在画室里画,容易画成八股画,容易画成一个套路。而写生需要把握和提炼画面之外的生活,我觉得他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进步。

张晓凌:王克举的勤奋,应该用“疯狂”两个字来形容。他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画出那么多巨幅作品,在我的印象中的中国油画史上,尤其是在风景题材上,应该是第一位。这种对艺术执着、虔诚的精神在当代非常难得,应该是大力提倡。克举他是外表木纳、憨厚,内心狂野、冲动,具有丰富想象力的艺术家。他在市场之外,单纯的艺术状况下工作,这个状态在当下非常少见。

克举这几年不断地在探索,艺术风格一直在变化,这个厅里不到三十件作品中间,大概有四五种风格。风格变化一方面证明他内心涌动着强烈的创作性和想象力,另一方面也是他不断了解自然、表现变化中自然的过程。他在不同的地域画画,要采用不同的语言方式,这就迫使它他不断的探索和创新。

克举革命性的变化,源于其找到心中意向表达的方式。其实他创作的过程,也是人生升华的过程,他现在的理解力和想象力要比原来更丰富。对他以往是一个超越,期待今后还会有更大的超越,可能还不仅仅限于用一个油画的原理表现,还可以用别的方式,比如说用综合材料,平面装置,甚至影像。这是一个充分释放艺术家想象力的时代,因为现在整个大背景、大环境给予了这样的机遇,我想克举下一步以他的功力还会有更新、更好的作品出来。

尚辉: 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最重要的是,要和社会发展脉络同步,如何表现原有的记忆、原有的生活资源。王克举先生在这点上做得非常好。经我归纳,他的作品有“四性”:第一是乡土性,那一代人的记忆中有下乡的生活,有那个时代中国农民质朴的生活感受,哪怕今天社会再发展,城市再变化,它都能唤起人们对于生命创造力和乡土生活的感受。第二是现代性,改革开放将近30年,这30年是一个文化积淀的过程,也包括对西方现代语言的借鉴。第三是写意性,他的作品里有色彩、线条、块之间的变化,可以看到现代性,但最基本的元素和语言都具有中国文化的特征。第四是色彩性,当他面对客观自然时,要把主观的我说的“四性”的东西,完全寻找到并且结合得很好、发挥得很好,很有难度。另外,王克举的创作有第一代油画家书写性的特点,但是他的这个特点成功地转换了西方油画语言一种本质的东西。这是我们20世纪油画家几代人对现代性的追求和探索,今天在王克举作品里面能够很充分地体现出来。

孙景波:不单纯是风景。你会感觉到王克举的绘画当中,一个现代人经过历史沧桑感觉面前景象不同以往的感受,每一次不同的感受都会激发他一种新的表现欲望,并找到不同的方法。所以在画展当中,我是尽管感到这是王克举的画,但是又是王克举对不同景物采取了不同手法的绘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