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萌动》王克举油画展座谈会在沪举行

时间:2009-12-09 12:55:00 | 来源:艺术中国

中国艺术品网2004年4月22日报道:今天下午在上海美术馆《北方•萌动》王克举油画展开幕之后,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有上海美术馆学术部美术批评家、本次展览策划人尚辉先生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美协主席山东美协杨松林、上海市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朱国荣、上海美协副主席王劼音、上海油画雕塑院长邱瑞敏、上海师大美术学院院长、著名油画家徐芒耀先生以及著名画家黄阿忠等40多位各界朋友参加。

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美协主席山东美协杨松林首先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说王克举的作品从本土走向现代这是个人阶段性的个案,可以引发学术课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王克举是农民的儿子,乡村与泥土是渗透到他骨髓里的亲情。文化的种子、文化的选择,历经学院派的训练和定位的基础,使他的作品从规律走向自由,他所创作的作品都离不开对自己生活源泉的灵感。上海油画雕塑院长邱瑞敏在座谈会上肯定了王克举对艺术的执著。从几次同王克举写生的接触,以及从作品的变化深受感触。

上海市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朱国荣认为王克举的作品从写实主义到印象主义,他认为体现出“洋”字,这也是画家深受了东方的精神,有高更的味道是对色彩主观的强调。著名油画家徐芒耀先生在谈到画家王克举的作品时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他的原作,没想到这么大,画得很巧。徐芒耀先生觉得风格很重要,王克举的作品从写实到突变体现了出了有自己的风格。上海美协副主席王劼音评价说从成功这一点就是真实,这不容易,只要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

大家在座谈会上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认为王克举的画确实有一种回忆的感觉,他把乡土的植物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很实,色彩感觉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王克举的作品中他考虑的并不是形的真实性,而是与另一个形的配比,当这种配比达到和谐的时候,画面就完成了,这是他特有的印象主义,虽然画面上有印象派的效果,却是对自己内心的探索。王克举的作品也是从具象、表象、抽象一体的转型,含蓄中交错构成色彩、语言、动态。

最后油画家王克举谈了自己的感受,认为量变到质变是不经意的东西,自己的兴趣是丢掉写实,把自己的想法彻底的画出来,这种兴趣促使我追求从小到大,即兴的东西弥补了以前的不足,到大自然中就会感人,在家站着画就觉得被动,当看到自己想画的东西就会激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