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萌动——王克举油画展”新闻通稿

时间:2009-12-09 12:51:12 | 来源:艺术中国

由上海美术馆主办,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省美术馆协办的“北方•萌动——王克举油画展”于4月22日至5月6日在上海美术馆举行。 1956年出生的王克举,是中国当代实力派油画家之一。1980年代初,刚刚就读于山东艺术学院的他,便以自己的才华创作了《汛》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并荣获三等奖,此后,他的作品频频入选各种具有权威性的全国美展,由此奠定了他在当代中国油画界的学术地位。

作为一个地道的山东人, 他的作品具有强烈的北方色彩和浓厚的齐鲁文化特征。他的作品以表现乡村田园生活为主题,追求质朴、自然、恬淡和浑厚的审美意趣。早期较为写实,以刻画乡村的母子形象为主,造型简洁浑朴,试图通过对乡村生活小景特别是黄昏晨曦景色的描绘,抒发人类一种永恒的人本精神。此后,他从米勒式的乡土情怀转换到乡土景色的现代语言探索上,作品以明快、对比、互补的色块和跳动、写意的笔触,来展现他对于乡村自然景色的心灵感应。他的创作大都以自然写生为起点,但落到画布上的色彩和笔触都经过了心理的审美整合,最后的画面也许和实景相比,已是面目全非,但也正是这种整合,赋予了他的作品强烈的个性化语言和超越实景的心灵意象,这才是他对乡村自然的独特创造。

此次画展,共展出王克举2000年以来创作的70余件作品,这些以田园、林木和庄稼地为主体形象的作品,让我们在上海这样一个现代化的都市里感受到强劲的“北方”气息、“北方” 色彩和“北方”气质,这是我们这个城市现在很少能体验到的一种审美感受;而“萌动”,则是他的作品里那种明快的色彩和富有节奏的笔触,在这个春天里给我们内心带来的精神张力。他说,他愿意到大自然中去,当面对生机勃发的自然景色的时候,有一种新的生命体验,情绪会很激动,那时就会忘掉一切投入到表现中去,情感也会自然地随构成、节奏以及形、色和笔触注入画面之中。

而上海美术馆馆长李向阳则在展览前言中评介:“看过了克举兄的近作,眼睛为之一亮,只仿佛混沌初开、紫气东来,继而感到了作为城里人久违了的来自神经末梢的异样。无论在《后山》,还是在《村头》,无论在《红玉米》中,还是在《棉花地》里, 克举的风景始终饱含着真实的自己,四季分明、调性清朗,憨厚纯朴、热烈浓郁,既闪烁着印象派的外部光色,又穿插着结构上的内在关系;既挥洒着表现主义的自由狂放,又吟诵着田园牧歌般的清醇隽永。……他——是农民的儿子,正如节气主宰着农民的命运一样,四季的乡土,早已浸淫了他的精神和骨髓。与其说克举的创作过程是对景写生,不如说那是他历练生命后的精神回归。”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