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举《艺术家与文学家的对话》答题

时间:2009-12-08 08:38:16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想、看法和处世的态度。并坚信存在就是合理的这一说法。因此也就能够比较的放松下来,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做事情。画画我会很固执的津津乐道地去追求我的想法,直到把想法画出来或者画不下去了。在这当中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并且特别想听到鼓励和肯定的话。我很理解也能接受自己以外的艺术样式。绘画形式没有高下之分,只要是发自内心的怎样都行。

画得像一幅“画”是我在1987年第一次进入中央美院学习时所遇到的问题,画了那么多年的画,研究的只是如何再现,怎样画的有立体感有空间感。而艺术表现知之甚少。也就是从哪个时候我开始注意绘画本身的问题。并着手研究画面问题分析大师绘画作品。1997年我开始在风景画中尝试自己的想法和艺术追求,并且在实践中发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兴趣越来越大一发不可收拾。

人的情感从小到老经历的是一条不断变化的历程,每一个时期都会有不同的理想和情感追求。人总是活在希望和追求之中。那么一个画家的艺术表现也一直处在变化的过程之中的,很难相信他会在没有任何想法和追求的情况下画出好的作品来。新的情感必然带来新的表现形式。但这种变化是逐渐的;表现形式也不会是截然的。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艺术追求。有时我也很欣赏别人的艺术创造。但我还是会津津乐道的作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想其他的挑战什么的。

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除去对主题和内容要求外,在艺术创作方法艺术规律上与浪漫主义、古典主义甚至与现代艺术的某些流派是相同的。我们这一代艺术家吃的第一口饭就是“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所提供的营养,对我们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目前的艺术教学在很大程度上也还在受着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影响。现在的人物画创作已淡化了表现内容的故事性情节性描写,注重人物的形象、情绪和画面气氛的刻画;更注重绘画形式和绘画性的表现。以前的倾向在表现内容,现在的倾向在表现形式。

绘画的图式化实际上是画家的个性化形式语言的建立问题。是艺术家对自然感受进行艺术加工处理的结果。是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形式。图式的建立一是靠文化的传承,二是艺术家对其进行的个性化探索和发展。可能每个成熟的艺术家的作品中都会有某些前辈大师的影子,但他在此基础之上向前迈出了哪怕是小小的一步,也是他对人类文化在这个领域里的积累和贡献。

西方油画经历了千年的发展历程,从古到今全面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学习是必然的。怎么学学什么?最好不要倡导,自然会有人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期去汲取去研究。油画的本土化也是必然的。中国人画油画永远不可能画的象西欧一样。地域的差异和民族文化的渗透是由里及表的。我自己的主张是顺其自然的发展作好自己的事情。黄永玉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讲:不要成立什么画派,举什么旗子,只有狼是成群结队的,老虎和豹子从来都是单独行动的。

我不敢妄想自己能画出经典性作品来,但是我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追求一种境界,那就是在没有任何负担的情况下去表现自己对艺术的探索、理解和追求,去表达一种自然地不经意地却是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

规范性系统性是学院教育的特点。大规摸地普及性地培养规定了学院教育的基础性,它所培养的应该是艺术的胚子。按照目前的艺术教育相比从前已经有很大的改变(未完)

一幅具象的绘画他能提供给人们的很多。首先是对生活、情感、意愿和信仰的解释。它是通过画面中的线条、形状和色彩对人们生活经验的模拟再现,以及由此所产生的寓意性来完成这一解释的。这是人类自有图像以来所要表达的主要意图。画面中的图形首先是生活情景的再现。这一层已经有了喜怒哀乐叙述。这是一般观众所能理解的,象眼前的生活。另一层则是画面中的形式语言对这种感觉的强化。而由此所产生的情感冲击力是不受具体形象所左右的。这是绘画形式语言的作用,是画画人所要探究的造型语言。是自然生活中没有的,只有艺术家才能创造出来的绘画形式

                                                                                 2005.2.16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