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风景

时间:2009-12-07 17:08:31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从模仿自然到自觉组织画面的形式语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探索过程。我渴望从风景画中找到突破口来实现自己的想法,由此开始了从以往对立体空间造型的研究转向画面形式因素的探索。初涉绘画,更多的是对自然造型和色彩的依赖,而很少去注意画面中形式因素的关系。面对自然,我会因顾忌客观对象的真实性而不假思索地把它照搬上去,自然中的色彩放到画面上是否协调也很少考虑,仅凭生活逻辑和创作习惯去表达。但当我开始考虑画面问题时,这一切都随之改变了。虽然每一幅作品都来源于自然,但都与自然有了恰当的距离。

我不刻意追求画面的空间感,却关注画面色彩关系的处理和画面各种对比关系的层次安排。当空间意识被弱化,透视规律不再被奉为宗旨之后,回归到艺术的本质呈现。从印象派后期开始,有不少艺术大师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和尝试,他们的经验给我诸多启发。美的法则不一,可归结为“万变不离其宗”。在艺术技巧花样形式不断翻新的今天,如何增强作品的内涵、突显个人审美品质,如何表现内心真实感受并逐渐地让绘画语言清晰可辨,是我当前着力要做的事情。

艺术需要激情和感受,它带给我许多惊喜和感动。对我来说,画室中作画和到大自然中去感受阳光气息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在既定氛围中去调动作画情绪是艺术创作的契机,而在情绪饱满时作画,其相应的形式因素更会富于情感内容。当看到不同景色,听到不同音乐,心里会产生异样的感觉,此时内心的线条和色彩会随情绪波动自然地流于笔端,从而画出不同的视觉符号,情感的信息也会因笔触变化弥漫于画面。这是一种瞬时即失的细微感受,也是情感最直接的视觉表达,是心与境、情与画的最直接的亲和关系。

创作时我喜欢选择复杂的自然景象,它能为我提供丰富的心灵参照和情感启发,按照感受和作画规则,在杂乱中整理出一个全新的画面秩序,生成别种意境。不同的形状和生长结构是构成的需要,不同的纹理和质感则变成用笔和肌理。斑斓的景色为画面提供了多变的色调参照。书法和水墨画中的创作因素,诸如干湿、浓淡、虚实、强弱、气、势、韵等,是我处理画面时所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恍惚中,总有一种模糊的目标或者视觉效果。最初它像柔弱的星光,当认准了不断努力去靠近它时,这种感觉逐渐明朗、清晰起来,在不断地克服即定习惯之后,就坚定地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下去。从一开始的把握不好到后来的驾轻就熟;从开始的被动描写到主动的绘画语言转换;从对画面的理性把握到情绪的注入,由此逐渐到达自己的内心并从中发现一片更为宽阔的天地。这个天地不管怎样,它是自己走过来的,是承载个人理想的天地,是内心世界的最最真实的表白。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