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风狂: 王克举的自我超越

时间:2009-12-04 16:58:43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文/贾方舟

新世纪以后,王克举在艺术上的跨度可谓大矣!用判若两人来形容不为过,用脱胎换骨来形容也不为过。因为,一、在艺术上像他这样一种跨越和转型一时还举不出第二个人;二、他是在艺术上十分成熟、风格定型之后出现的转型,而非探索时期;三、他的转型不仅表现在题材和风格上,更表现在艺术才智的充分发挥上。所以,他的转型不是平行移动,而是一次大跨度的自我超越。

王克举原来的艺术面貌大家都比较熟悉,那是一种以表现齐鲁民风民情的淳朴的乡土写实绘画。而当他把视线转向自然以后,他的笔锋开始变得狂野粗犷,他天性中一直未能舒展开来的另一面才得以显露,于是我们面对他转型后的新作,面对新作背后的画家本人,便不能不刮目相看。

王克举的风景让我感到,他总能从司空见惯的景物中有所发现。当他准备将千变万化、错综复杂的自然景物搬上画布时,他善于用中国式的方法删繁就简,乱中求序。因此他的画绝不是对自然的客观还原,而是在自然的触动下进入艺术自律的创造。所谓面对自然的“写生”,事实上是将来自于自然的激情还原到对自然的归纳、整理和秩序化改造,以使其从色彩到形式更符合艺术自身的需要和“我”的感觉。

王克举的画每一幅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不是按照程式画画。他面对的自然永远是“这一个”,这是在画室里无法做到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