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野变奏曲

时间:2009-12-04 15:46:20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文/朱乃正

山东倔汉子王克举的画变化出新了!乡野的主旋律中出现了狂放、现代,以抽象式的视觉暗示达到具体形象和情感的表达。虽然画面风格出新,但是画中的音符和节奏更深沉地传达了克举对山乡野风的执着感情。

克举长着一个黑壮结实的头,这在乡野间不时能见到的,而笑容常在他细敏灵动的双眼中溢出。他憨直而诚挚地望着你时,你就能从这一张可信赖的脸上,读懂他那颗热爱乡野的心语。克举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学艺,从艺的初期生长在齐鲁大地上,追求表现对乡野生活的无限眷恋。不论是人物或景物,他都描绘得那么真朴,单纯,都是农家的常态。不雕不凿。所以细细品味,才在克举的作品中咀嚼出一种土地与人息息相关的温情。还有一丝对乡野变化的淡远感慨。人们是从这里开始认识克举的人和艺术。他像是在那个年代里,在那块土地上就埋下了一粒“种子”,一旦得到九十年代起始的文化大潮汐的拍击,便催化、萌发出了新的生命。尤其近些年到大城市执教以后。克举的艺途迈进了与前迥异的新境,令周围的师友都屏息试目以待,当然不无隐隐的疑虑。然而未料他却将这一步迈得如此大胆果断,如此坚定自信,如此执着不舍,勇往直前而一无反顾。

天道“酬勤”,更复“酬诚”,这在克举身上真是得到了足可信服的应验。长年的苦心加苦功,一批大尺幅对景写生的劳作,他以庄稼汉般的强靭的心志毅力,用庄稼汉般的健壮体魄,一年四季在自己开拓的艺术乡野中挥汗耕耘。而今这粒“种子”终于开出新异之花、结出奇硕之果。

本展览最动人心弦之处是王克举近年来用画笔所谱写的《乡野变奏曲》。

朱乃正 2007.9.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