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齐鸣绘画

时间:2009-11-19 16:34:17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文/尹成君

淡泊淡定,静心静气,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依旧可以守得住“宁静”与“操守”,是齐鸣让接触到他的人最深刻地感受。画如其人,他的画朴厚大方、从容静逸、自然于理,这在中国当代的工笔画界,可说独树一帜。

正如齐鸣自己所说:“无论是工笔画的鼎盛时期,还是式微年代,它们的存在除内容与形式及文献意义之外,还记录特定环境下人的精神状态和趣味追求及时代烙印。”这是他对绘画最本质追求的直接表露。他是个特别善于直面表现特殊时代现实中普通人物往往不被察觉、但却极为丰富的精神层次的画家。他想慢慢地在这些底层的、普通的、平凡的人的精神世界中,咀嚼品味被这个时代的人们渐渐淡化和失去的那些朴素而美丽的东西,并以此来更深刻地体会普通人坚韧的生命力,以及人性的温润、宽厚与永恒!

他的画不谙时尚,不似当今大多工笔人物画以柔和悦目、富丽甜美的人物形象为追求,他把笔触指向了更多的历经沧桑的、饱满的、甚至苦涩的、但却富有生命力的人群(如《老人》)。他用色单纯明静,自然典雅;造型精准却富有中国意味。人物的精神性隐含于他所描绘作品的可读性中。“美是丰富的生命在和谐的形式中”, 齐鸣努力把他对这世界深刻鲜活的生命状态的直面体悟,在中西绘画要素的交融中形式化,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和谐整一。齐鸣的画,融和清逸,画境深邃,无半点暄热态及躁气寡味。《庄子•人道》曰:“夫虚静恬淡,寂寞无为者,万物之本也。”齐鸣将刻画人物的精神深度与画境的静逸塑造,富有张力的展开,直指人心。

“静而圣,朴素而人莫能与之争美。”齐鸣的画里蕴藏着这样一种寂静而朴素的感动。这在显得有些浮躁的中国画界很难得!

2009年11月1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